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一天半的救灾经历,让大学生村官秦臻终身难忘
2014-08-12 08:30:00

  2014年8月3日,注定成为每一个鲁甸人终生难忘的日子,因为地震给这个贫困县太多无可挽回的损失,同时也给亲身经历它的人留下太多感动和回忆。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深入地震中心的龙头山镇,参与了一天半救援的云南省鲁甸县新街镇酒房村党总支副书记秦臻,深感自己参加此次抗震救灾工作理应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让她终身难忘。

  地震过后,忙个不停

  突然爆发的强烈震感,让我意识到这是一次不小的地震,我慌忙跑出门外不停大喊“地震了,快点出来”。地震一过,我就接到村干部电话,让我马上和他一起到村里去了解灾后情况,统计灾情。万幸的是我村大部分村民居住的都是新建的砖混结构房屋,加之离震中较远,并无人员伤亡,只是一些土木结构的房屋有些许开裂。整个统计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多钟才得以休息,怀着不安的心情,疲惫的我慢慢睡去。翌日清晨,我镇第一批由80多人的抗震救灾民兵应急分队前往龙头山重灾区参与救援。送走他们后,镇党委抽调我到坪地营和闪桥村参与灾情核实,由于部分自然村较为偏远,加之山体滑坡严重,道路阻断,因此只能徒步走到各家各户去查看、记录并拍照。就这样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我和同事们完成了工作任务,本以为可以休息一阵,没想到事情一件接着一件,就像余震一次接着一次一样。

  亲临灾区,感慨万千

  晚上我又接到命令,第二批民兵应急分队将于5日早晨出发前往龙头山镇参与救援,作为25名中的一员我也将随同前往,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抗震救灾工作,这也将是我人生中的一次重大考验和经历。到达县城后,我们进行换装和补给,然后挤在两辆核载各为6人的武装部车里面向龙头山进发。行至龙头山镇沙坝村时,由于交通堵塞,只能下车徒步前进,扛着铁铲、顶着烈日、背负几十斤重的背包,在不时有山石滑落、人车拥挤、漫天黄灰的道路上不断行进。到达时,已是精疲力尽,看到开裂倒塌的房屋、地上包裹着被子的遇难者遗体,我的心情无比沉重。

  到达龙泉中学安置点后,我们开始帮忙搭帐篷、搬物资。直到天黑才得到一盒泡面充充饥,扔几颗当地青花椒在面里,那绝对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晚餐。晚上由于帐篷紧缺,我们和近百个村民只能到骡马口广场露营,扯上两块油布当床铺,裹着自带的雨衣躺在明朗的夜空下,半夜潮气较大,几乎每个人都被冻醒过几次。6日清晨,早早起来的我们又开始一天的工作,是把广场另一边堆满震后破碎建筑材料的地方清理出来,以便提供给另外的队伍使用。紧接着接到通知,我们去搜寻一位垮塌房屋掩埋的老人,大家用铲子铲、双手刨对可能掩埋老人的地方进行挖掘,最终在消防官兵的协助下,顺利将老人的尸体挖出,并抬到遗体集中堆放点。

  撤离灾区,收获颇多

  6日中午,接到指挥部通知要求非专业救援队伍必须撤离,我们便搭乘一辆军用卡车撤出了灾区。一天半的救援经历,让我收获颇多。虽然觉得自己身上还有使不完的力气,但在这种特殊时期,遵守纪律、服从安排、不给灾区添负担应该也是我们对抗震救灾工作的一种支持和帮助。以往总是通过电视、网络去体会灾难,可那种痛苦和感动并不长久,此次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灾难让真正我领悟到了太多太多,虽然大自然的无情摧毁了我们的家园,但众志成城的力量和无私奉献的善良又让我们重新振作。人总是要有所经历才能成长,灾难可以夺去人的生命,但却摧毁不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云南省鲁甸县新街镇酒房村副书记 秦臻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