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大学生村官:再见,我的第二故乡
2014-07-03 17:49:00

  下午,我把手头上的活都完事后,收拾了一下自己的东西,刘叔说,“仔细找找,别落下什么东西。”我点点头,心里感到很伤感。

  2011年7月,我大学毕业,带着初踏上社会的新鲜感和对未来的疑惑,我成为了顺义区张镇的一名村官。说句实话,刚到张镇的时候我有点失望,因为我在网上查的时候说张镇发展的是旅游经济,而且环境挺优美的,当时家里人还跟我开玩笑,以后去了张镇,游山玩水的有的玩了。可事实到了张镇,根本就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张镇这片土地,并不优美富饶,甚至还有些萧索。

  我还记得给我们分村的那天下起了小雨,我被分到了刘辛庄村,第二天,天晴了,老村官李阳带着我下村,那是我第一次到刘辛庄,特别的紧张,坐在村里手脚都不知道该往哪儿放,村里人可能看出我很紧张,主动跟我聊天,问我是哪儿人,当得知我是山东人的时候,他们都很惊讶,说我这么一个小姑娘大老远的跑到这儿来当村官真是不容易。我说我大学在这儿上的,早就习惯一个人了。书记当时说了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这个孩子肯定行。

  事实证明,我也并没有让他们失望,三年来,我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所有人的肯定,在即将到期的时候,我考取了北京市的公务员,为自己的村官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我们村的人经常跟我说一句话,“你们那就像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所以你们就把这儿当自己的家。”三年来,我呆在村里的时间并不长,大部分的时间是在镇上帮忙,每次去村里,他们都会非常的热情,夏天的时候会给我晾上一杯凉水,会把好吃的杏子留给我,下雨天会把我送回政府,邀请我回家吃饭……在即将离开的时候,我的心里涌上很多的不舍,我要对村里人说一声:“谢谢你们,这么多年来对我的照顾,是你们让我适应了从大学到社会的转变,让我慢慢的习惯了农村基层的工作。”

  面对相处了三年的同事,我也会感到不舍,三年来,我们的相处模式有点像大学的同学,从最初的单纯的同事变成现在可以随意聊天、开玩笑、工作上能够互帮互助的好朋友,三年的时间为我们沉淀了很多的东西。那天回到宿舍,看到宿舍里收拾了一半的行李,以及突然空出来的鞋架,一种莫名的悲伤涌上心头,原来我们终将要分别了,我们都要离开张镇了。

  张镇,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在这里生活工作的三年,张镇教给我很多东西,她教我从一个懵懂的大学毕业生蜕变成一个能够自主独立工作的社会人;她教我从一个不适应基层工作的新人变成了一个面对工作能够得心应手的老人;她教我从一个面对陌生人会紧张的小姑娘变成了一个面对任何人都从容淡定的女生。张镇教给我的很多很多。

  再见,我最亲爱的张镇;再见,我的第二故乡。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