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新一批驻村干部交出“期末答卷”
2024-02-02 14:28:00  作者:张昊 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赶在春节前,宁夏中卫市海原、中宁等县区对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开展走访慰问。记者从中卫市委组织部获悉,过去的一年,中卫市有35人被自治区评为“全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18人被自治区评为“全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新一批驻村干部共719人扎根基层、发挥所长,以实干交出高分答卷。

  建强村党组织,凝聚振兴力量。“我们村去年底顺利摘掉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帽子,下一步要争创全市农村党建示范点。”新的一年,由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派驻海原县树台乡红井村的第一书记李辉定下了又一个“小目标”。据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像李辉这样的驻村干部领衔各村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共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2个,创建示范乡镇35个、示范村390个,分类培养“两个带头人”6096名、后备力量1613名,调整优化导师帮带对子1820个,农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明显提升。

  拓宽增收渠道,推动强村富民。到村大半年间,中卫市沙坡头区兴仁镇川裕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旭东和驻村工作队员们重点围绕“如何让村上的枸杞卖得好”发力。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注册“兴裕红”枸杞商标,争取资金639万元,村里建起枸杞烘干厂开发销售优质枸杞产品,村集体收入达到300余万元,净利润30余万元。川裕村的变化,是该市大力推行强村富民的一个缩影。2023年以来,该市255支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强弱共建、抱团发展等路子,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22个,打造了常乐镇西片灌区党建共同体(融合发展区)、长山湖村黄粉虫养殖、富陵村“出户入园”肉牛养殖等业态,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6197元,同比增长15.3%,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量突破3.02亿元,增长55.7%。

责编:俞玺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