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南海村顾柳滨:属于我的第18次“蜕壳”
2024-01-05 15: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华贤东 通讯员 董辉 朱信德 整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顾柳滨在蟹塘劳作。(南海村供图)

  我的父亲,在村里靠养螃蟹把我带大,我是名副其实的“蟹二代”。大学毕业后,原本在都市找了份工作,但下定决心回村“接班”,还是因为父亲。

  几年前回去,看到蟹塘里设施老旧,父亲跟村民明显力不从心,我意识到父辈们正在老去。村里的螃蟹养殖产业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恰逢崇明区正全力打造农业“硅谷”,我便辞掉工作,选择回到我的家乡堡镇南海村。

  一只螃蟹,需要经历18次蜕壳才能成熟。属于我的第18次“蜕壳”已经到来。2022年,我正式从父亲手中接过家里的蟹塘,这也是父亲经营了一辈子的心血。

  作为“新农人”,重要的技能之一就是接受新鲜事物。回村一年多,村里的螃蟹养殖已有了两大变化。一是去年5月,崇明区5家河蟹龙头企业联合组建河蟹集团公司,我担任集团副总经理;二是搭载崇明区政策快车,与上海海洋大学科研团队建立联系,成功研发出“崇明1号”新蟹种。

  去年,合作社蟹田喜获丰收,亩产250斤,平均每只螃蟹在5两以上。客户们也从“找老顾”改到“找小顾”。那一刻,心里的获得感与成就感,让我更坚定了自己返乡奋斗的初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