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调研报告千字文 | 找准沿海村振兴“新支点”
2023-11-10 10: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福清市东瀚镇东瀚村位于龙高半岛东南端,与平潭综合实验区隔海相望。近年来,东瀚村党支部通过滩涂发包、临街店铺出租等方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村集体的财力越来越雄厚。

  但东瀚村在经济社会发展上仍存在不少瓶颈,突出表现在这几个方面:农业资源有限,基础设施落后,因耕地面积、土壤、气候等原因,全村农业生产规模不大、经济效益不高。产业落地较少,发展后劲不足。村民就业困难,人才外流严重。东瀚村工业领域基本为空白状态,第三产业发展不活跃,无法满足村民就业增收的需求。随着人口老龄化和青壮年劳动力外流,部分住房、田地出现空置、荒废的现象。

  如何找准东瀚村乡村振兴的“成长坐标”,规划未来发展“路线图”?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基础设施补短提质。梳理摸清全村可供“造地”的耕地资源,盘活抛荒撂荒耕地资源,将低效地改良建设为高标准农田,稳步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瞄准农业科技创新前沿,引进新型种植技术、推广适宜本地发展的优良品种,深入挖掘种植潜力。培育特色商业街区,依托现有镇区“一条街”改造,改善街区硬件设施、提升景观环境、优化商业业态,形成集特色美食、海鲜市场、休闲社交等业态于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发展“夜”经济,点燃乡村发展新引擎。

  激活产业配套经济,产业链条拓展延伸。引进中下游配套项目。随着瀚海蓝色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东瀚村要提前布局中下游配套项目,引进项目关联度强的企业,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垃圾分类、卫生保洁、绿化养护等服务;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人才公寓、廉租房等,为周边企业员工、外来游客提供优质保障服务。全力做好“一条鱼”文章。随着东瀚镇海洋产业发展,东瀚村可围绕“育苗—养殖—深加工—交易”的产业链发展,将现有农贸市场周边形成的聚集点,引导升级为集农产品、海产品、鱼类育苗交易于一体的综合批发市场。提前布局海产品精深加工、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推动产业格局形成。建设现代化商贸物流。发挥东瀚村交通便捷,具有连通周边乡镇、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区位优势,依托生鲜海产品、加工海产品、跨境电商等一批特色市场集群,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商品仓储与贸易等港后产业,聚焦发展通道经济、枢纽经济。

  强农兴农增收致富,文旅融合持续发力。加强农民技能培训,通过聘请农业技术等方面的专家,多层次多渠道多类型开展种植、养殖、农机等实用技术技能培训,让农民长知识、学技术、转观念、拓思路,重点培养一批种植养殖能手和技术骨干,让农民群众运用科技增产增收。新增就地就业机会,以村集体租赁方式整合村民耕地,将集约化、规模化耕地“打包”出租给高质量现代农业企业,让村民享受入股分红。推广“八闽名祠”东瀚村祠堂、村级“华侨纪念馆”、“板凳龙”、天马山党建步道等乡愁文化、红色资源,通过村村联动、串点成线、资源共享,打造“山海”一体的党建研学路线。同时,帮助村民利用闲置住房打造特色民宿、休闲农家乐,推出当地特色美食、文创产品、伴手礼等,带动村域人口增收就业。

  福建省福清市东瀚镇东瀚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林书鑫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