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村官超市> 正文
米花
2018-03-01 17:44:00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漾濞人,每年的第一件年货就是米花,有的地方也叫炒米,每年腊月初妈妈就会买米花回来,一直到过完年,早点基本都是吃米花。以前就听说密场的糯米很好,所以做出来的米花也很好,来到我们密场村后才知道,现在漾濞集市上的米花基本被密场村民垄断了,这种售卖周期最长的年货成为密场村的标志,成为村民们年末收入的重要一环。

  对于米花的制作过程我一直都非常好奇,前不久入户,正好赶上杨大妈家在制作米花,我就向杨大妈请教制作过程,杨大妈给我细细讲解米花的制作过程,主要就有七个步骤,首先将上好的糯米淘洗好,浸泡48-72小时,蒸熟后,盖上纱布晾晒,冷却后,将成团的米饭搓揉弄散成粒状,放在簸箕里晒干,晒干后混上轻砂在铁锅里翻炒,炒熟后起锅,米花就做好了,因为锅的大小及火候原因,一次只能炒最多3斤米花,所以炒米花这个过程是非常漫长的。这看似简单的炒米,过程却一点也不简单,每年杨大妈的女儿都会提前回家,帮忙杨大妈制作米花,每年都要熬上几个通宵。米花制作复杂,可是食用却非常简单,用开水烫熟,放上白糖就可以食用了。每年杨大妈家都要做大约两吨米花,这也是密场村做米花的农户的均量。

  市面上米花的价格大约是12元/市斤,两吨米花能卖两万四千块,除去成本,纯利润能有一万四千块左右,这对于普通农户来说,这种时间短,卖价高,不愁销路的年货,熬几个通宵绝对是值得的。

  

  联系人:云南漾濞县苍山西镇密场村大学生村官王怡

  联系方式:18314553648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