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村定标 分类施策 浙江青田县强村富民精准发力
2020-04-17 09: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 鲜 朱 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经过一个月的春耕‘赶工’,现在村里的中药材基地长势很好,贝母4月底就有收成。”浙江省青田县巨浦乡西坑村党支部书记钟荣仙高兴地说。2月下旬以来,西坑村党支部组织100多名党员、群众开展春耕备耕,顺利完成200余亩中药材基地的栽种,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了回来。

  中药材是西坑村的致富产业。近年来,西坑村对闲置土地集中流转,创新开展“稻鱼米+中药材”轮种,并积极推行生产、管理、加工、销售“四统一”模式,走出了一条“一亩田万元钱”的发展新路。

  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强村富民是浙江省青田县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该县组织开展“五型分类、强村富民”三年行动计划,根据区位、资源等情况,将363个行政村划分为资产经营型、特色资源型、农业主导型、工贸发展型、资源紧缺型等5种类型,通过分村定标、分类施策,力争到2022年实现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5万元、年经营性收入达8万元。

  连日来,青田合众阀门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飞燕正忙着新租赁厂房试用投产事宜。公司承租的厂房位于高湖镇东山村,由高湖镇10个村通过众筹联建、按股收租的模式建成,面积7000多平方米,每年可为10个村带来至少140万元的租金收益。“按照‘五型分类’划分,镇里有40%的村被归为工贸发展型,我们积极盘活荒废集体土地,组织各村联建企业厂房,吸引企业入驻。”高湖镇副镇长徐旭毅信心满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