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仙居县金竹溪村第一书记张新建:唯有实干得人心
2018-12-03 14:37:00  来源:浙江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1月26日夜里10时许,仙居县城的一间会议室里,对征地安置的讨论还在继续。53岁的张新建起身喝水时,不小心被桌角磕碰了一下腰,脸上瞬间露出痛苦的表情——就在4天前,他在为乡亲们异地安置问题奔走时不慎扭伤了腰,在床上躺了3天3夜……病情稍有好转,他又来推进此事。

  张新建是台州市机关事务局副调研员,也是台州市委组织部选派到仙居县溪港乡金竹溪村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大家都习惯称他“老张书记”。2011年至今,他连续3次被当地村民按红指印、写请愿书深情挽留。这个落后村庄也在他的带领下逐步蜕变成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从仙居县城出发,开车近1个小时,当路边出现一片白墙黛瓦、犹如世外桃源的小村落时,就到金竹溪村了。村口160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正在装修,远道而来的游客三三两两在廊桥上看风景、拍美照。

  “你都无法想象村里原来什么样!”村干部吕宽炤感慨地说,7年前,村里到处是猪栏,垃圾遍地,大多数村民住在破败不堪的黄泥房里,村里已有20多年没建过新房,村集体经济薄弱。

  张新建记得,当时由于村两委不团结,村党支部换届,24名党员选不出一名支部书记。他到村里后第一次开会,参会人数还不到一半,村民不仅不买账,还当面调侃道:“别说是市里派来的干部,就是省里派来的也没用!”

  怎么办?在张新建看来,关键要带出一个强有力的党支部。“好班子是在干事创业中摸爬滚打带出来的。”他干脆就住在村里,一方面,“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跑破脚皮”向上级争取资金,另一方面,“上山头、下田头、到灶头”取得村民支持。“老张是外来人,他都这么拼,咱们还有什么话说?”吕宽炤说,一个个项目干下来,党员干部的心也越来越齐了。

  驻村至今,张新建先后为村里争取到小流域整治等项目资金2200余万元。村里还建起190多间新房,并获得“浙江省宜居示范村”称号,农家乐和民宿也火了起来。

  “村支部强起来了,项目进来了,村子发展也上了轨道。可没想到,我又有了新挑战。”张新建说,今年10月,仙居县进行行政村调整,他所在的原金竹岭脚村和永溪村合并成新的金竹溪村。“永溪村的栗树坑自然村村民异地安置工作要做好,这是民生工程。此外,如何让合并后的村党员干部同心合力,成为和合好班子,也是一个挑战。”

  这几天,张新建正在筹划合并后村班子的融合。“别看现在村子形式上合并了,可要真正一条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张新建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