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生村官村两委当选率提高24%
2017-07-13 15:5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汤弘毅 徐瑜 周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者近日获悉,浙江省31167个村(社)换届工作圆满结束。各地积极创造条件,切实加强引导,鼓励大学生村官参选村两委。据统计,今年进入村(社)两委班子的大学生村官占所有参选村官的81.6%,比上届提高23.8个百分点。

  温州市平阳县通过村级广播、党务公开栏、选举动员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的意义,以及他们在年龄层次、知识储备、能力素养等方面的优势,增强党员群众的认同感、信任感,为大学生村官参选积攒人气。2013届大学生村官雷楠楠在村工作3年,深得村民信任,最终以满票当选海西镇加丰村副书记。目前,平阳县55名在岗大学生村官都进入了村两委班子,其中50人入选村党组织班子、5人入选村委会班子。

  金华市坚持“先晒业绩、后绘蓝图、再选班子”的换届模式。本次换届有180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进入村党组织的155人,其中5人当选村党组织书记;进入村委会的25人,其中2人当选村主任。换届选举前,该市每个乡镇都为大学生村官候选人制作了干事创业一览表,以增强选民的了解。同时,鼓励大学生村官参加竞职演说,与群众面对面互动。婺城区通过“特长+”模式,把大学生村官在电子商务、农业、水利、法律等方面的特长作为推介亮点,大大提高了党员群众的认可度,长山乡石门村大学生村官陈语曦电商创业的优势赢得了村民的信任,高票当选村支部委员。磐安县候选人的竞职演说分为必选和自选两部分,必选内容包括集体经济增收,服务县乡两级中心工作,小城镇综合整治等,大学生村官付显峰“以发展光伏发电为抓手,改变村集体零收入现状”的承诺,得到了几百名乡亲的支持,最终当选双溪乡横山村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村书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