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开化县开展师徒帮带活动锻炼大学生村官
2012-12-04 14:42: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江益军 谢晴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开化县大学生村官拜师仪式”在城关镇翁村村举行,该村15名苗木种植大户被聘请为学艺师傅,与15位大学生村官结对,开展师徒帮带活动。通过拜师仪式,启动了大学生村官拜师学艺实践活动。

  组织大学生村官拜师学艺是县委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实现城乡统筹、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农村经济、维护农村稳定,需要一批有文化、能干事、年轻的大学生村官队伍,需要他们为农村基层组织增添新鲜血液,把新理念、新思想、新知识带入农村。

  翁村村是该县苗木种植专业村,2005年成立了康达花木合作社,种植面积1000多亩,社员200多户。目前,康达花木基地已经被确定为“大学生村官拜师学艺实践基地”。社员们普遍具有丰富、成熟的种植、管理、销售经验,由他们担任师傅,一对一帮带大学生村官学习相关知识和技能,鼓励、引导大学生更好地扎根农村,深入群众,接地气、学知识、强本领,提升能力,成长成才。

  该县对“大学生村官拜师学艺实践活动”还作了明确要求,大学生村官要心系农村、“身”入农村、服务农村。在自身建设和具体工作中要力求做到“八个一”,即:一年内走访村里所有农户,为村级发展提一条工作建议,参与一次纠纷调解,参与一次项目攻坚、学习一门实用技术,开展一次演讲比赛,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成立一个自我管理组织。

  通过活动,大学生村官在实践中学习苗木栽培技术和管理销售等知识,学习种植大户发家致富的本领,学习他们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和乐观向上、热城待人的生活态度,进一步锻炼、提高自身素质,让他们感受农业、农民、农村气息,增强基层工作水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