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的大学生村官干得不赖
2013-06-14 15:16:00  来源:金华晚报  作者:黄晓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些大学生村官真有干劲。”昨天,一名来金参加全省大学生村官工作现场推进会的外地组织部领导称赞。当天下午,他们参观了金东区大学生村官“成长档案”陈列室、市农科院大学生村官创业孵化园,观摩了兰溪市大学生村官量化积分考评分析会。今天上午,他们又召开会议交流各地经验,总结分析问题,研讨对策措施。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主任姚志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温暖作金华情况介绍。

  “四有”破“四难”

  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市招才局局长)李雄伟介绍,从大学生村官的具体情况看,这项工作普遍存在“四难”的状况:扎根基层难、管理考核难、发挥作用难、有序流动难。对此,我市破解之道是“四有”,即管理有制度、培养有载体、发展有方向、流动有办法。

  先干给农民看,再带着农民干

  昨天下午,和金东区江东镇政府一墙之隔的一处厂房内机声隆隆,这个1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内生产的是网上颇为畅销的雪地靴。这个创业基地的负责人王辉辉就是江东镇的一名大学生村官。

  2008年王辉辉开始担任大学生村官,后来,她在淘宝上开了一家卖雪地靴的网店。她发现雪地靴的销量不错,就想到能不能利用雪地靴的来料加工解决村上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在镇里的支持下,一个小加工厂就这样建起来了,她还得到了30万元的无息贷款。现在,这个创业基地旺季雇工30余人,月发工资10万余元。一年,这里要生产雪地靴15万双,六成都是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

  婺城区莘畈乡大学生村官胡荣伟第一年就承包了土地,种植生态西瓜,西瓜丰收了,农民们重新看到了土地里的希望,都愿跟着他干。这其实是胡荣伟谋划好的一条路线:先干给农民看,再带着农民干。

  让村官知道干什么,干好了不吃亏

  在江东镇的大学生村官“成长档案”陈列室内,一本本档案见证了大学生村官的成长史,激励着年轻的村官们不要让自己的青春留白。

  在“成长档案”制度成形后,我市又进行了调研,在兰溪等地探索实践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大学生村官量化积分综合评价办法》,与“成长档案”制度互补结合,为全面评价大学生村官找到了合理的考量维度。记者发现,除了常规的考核项目,不同岗位的村官在考核上要求也不尽相同。考核体系不仅让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有了一杆秤,也让他们明白了自己要干什么。

  评价结果则证明了另一个原则:干得好的村官不吃亏———考核结果与村官们的薪酬待遇、续聘解聘、选拔考录都有关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