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苴力村丰收年里庆丰收 脱贫路上争脱贫
2018-09-25 09:1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苴力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欧阳映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8年9月23日是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经过苴力村三委提前筹划,村组长和支部书记积极讨论,制定方案,通过广播、会议、入户动员等多种方式发动农户广泛参与,丰收节在苴力村13个村组举办开来,参与人数6218人,群众度参与度达90%以上。 由于准备充分,群众参与度较高,户数少、人数少的自然村并在一个村举行;今年丰收节与中秋节仅仅相隔一天,在外经商、做工程、打工的村民也不约而同的回村共同庆祝自己的节日。

 

  图为苴力上村丰收节一角

  丰收节没有盛大的仪式,也没有重要领导的讲话,但节日的气氛欢快而温馨,虽是一村人就如一家人,没有谁安排谁干活,但你看:会做饭的村厨在高高兴兴做饭,一群群勤脚快手布满笑容的妇女一边捡菜洗菜一边叽叽喳喳的聊家长里短、时时发出灿烂的笑声,老人们集在一起聊天打牌,小孩尽情玩耍,大男人们议论今年的收入如何如何,下年要怎样增加收入发展家庭。原来村里相互有矛盾见面都互不理睬的今天也笑开脸,原来认为村组长办事不公平的也心甘情愿的在村组长旁边认真听讲说事情的由来,又愁又怪的情绪顿时舒展开来。

 

  图为村民准备庆祝丰收节

  丰收节把苴力村农民人集在一起、心集在一起、力集在一起,和谐人与人的气氛,逐渐认识并遵从村规民约,把坏的行为习惯逐步改掉,好的行为习惯逐渐形成;摒弃好吃懒做等靠要的“赖贫”意识,形成勤劳致富增收节支的争脱贫实际行动,有力推动苴力村脱贫攻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