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麻栗坡县"排班"机制助力大学生村官自我管理
2018-01-08 09:19:00  来源:新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村官队伍“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能力,增强大学生村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激情,培养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大学生村官队伍,麻栗坡县委组织部认真落实大学生村官“排班”管理各项机制,不断提升大学生村官自我管理水平。

  选优配强大学生村官“排班”班子。及时印发《中共麻栗坡委组织部关于印发<麻栗坡县大学生村官“排班”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麻组发〔2017〕16号),根据“排班”班子成员的条件要求,在充分摸底排查的基础上,积极与各乡镇党委沟通,由各“班”召集地所在乡镇党委牵头组织对本“班”所属的大学生村官进行考察了解,提出“排班”班子成员初步人选。根据各“班”召集地所在乡镇党委提出的初步人选,结合平时了解掌握情况,报部务会议研究,最终选定了9名优秀大学生村官为“排班”班子成员。

  积极开展大学生村官“排班”活动。麻栗坡县大学生村官“排班”认真组织开展大学生村官排、班活动,活动紧紧围绕党的建设、扶贫攻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工作业务交流等内容开展,采取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组织安排与自我组织相结合等方式进行,县级财政按照每人每年1000元标准将“排班”工作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了活动顺利开展。今年以来,共开展“排”的活动1次,“班”的活动6次,通过活动,大学生村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加强。

  强化大学生村官“排班”班子成员考核。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排班”班子成员工作的能力和素质,直接影响整个大学生村官队伍的日常管理和作用发挥。县委组织部始终注重对“排班”班子成员能力素质的强化和考核,及时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麻栗坡县大学生村官“排班”班子成员考核工作的通知》(麻组干〔2017〕32号),通过召开述职测评会议、进行个别谈话、开展集体面谈等方式对大学生村官“排班”班子成员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表现进行全面考核,了解掌握班子成员能力素质。通过考核,9名大学生村官“排班”班子成员均为合格以上等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