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对离岗创业村官跟踪帮扶 培养优秀"村官创客"
2017-12-22 10:0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甄旭雷 聂 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云南省大理州日前出台了“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扶持资金管理试行办法”,由州财政出资设立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扶持资金,对创业的离岗大学生村官进行跟踪帮扶,为基层发展、带民致富培养一批优秀的“村官创客”。

  近年来,大理州积极拉长村官关怀培养链,及时更新离岗村官的去向、联系方式等信息,并根据各人情况,定制职业规划建议,对有创业意愿、创业能力和创业优势的离岗大学生村官开展一对一的“靶向帮扶”。“在岗创业有人帮,离岗创业帮扶不断档。”大理州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增堂介绍,创业是一个长期过程,很多离岗创业村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组织上给予重点关爱,有利于拉长村官人才培养链,孵化一批基层创客。

  为离岗村官建立“资金池”,是大理州委组织部帮扶的重点。《办法》明确,从扶持资金的来源和用途、对象条件、使用程序、监督和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由州级财政出资120万元,设立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扶持资金,专项用于由离岗大学生村官创办、领办,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带民致富项目。对扶持的项目采取合同制管理,经州委组织部、县(市)委组织部和财政部门联合审批后,拨付给符合条件的离岗村官。每个项目可申领10-30万元不等的帮扶资金,不收取利息。帮扶资金实行动态管理、滚存使用,原则上为一年,最多可延期一次,最长不得超过两年。

  截至目前,已向12名离岗创业村官发放了扶持资金。漾濞县龙潭乡水竹坪村原大学生村官、凯盛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莹,离岗后从事农产品购销。“我都离开村官队伍5年了,这次也拿到了10万元扶持金,接下来打算在电商领域大干一场!”大学生村官王玉婷原先所在的祥云县刘厂镇东甸村,地处偏远,村民日常购物是个老大难,拿到扶持资金后,她仅用10天时间,就将一家门类齐全的生活超市开在了东甸村村民的家门口,让村民们喜出望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