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村官将深山宝贝变成“富民银行”
2017-11-23 15:0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刘琼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李德华(左)为贫困户发红利

 

  10月28日下午2点,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密祉镇莲峰村村委会门前好不热闹。“你家产量怎么样”“卖了多少啊”……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

  原来,该村的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在这里举行红雪梨电商扶贫分红仪式。早早准备好分红花名册和现金的大学生村官李徳华正在进行最后核对。

  2015年,从大理大学毕业的李徳华,看到家乡招聘大学生村官的公告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回到儿时成长的地方工作,不仅得到了父母的支持,乡亲们也像待自家孩子似的支持李徳华。

  莲峰村共有1105户,4019人,建档立卡的370户贫困户中,至今还有43户未脱贫。如何带动这些贫困户尽快脱贫,是李徳华一直探究的问题。

  李徳华发现,离村四五公里的梨山种满红雪梨。生长在海拔2000多米的太极山麓的红雪梨,果大、色艳、汁多,但成熟后的红雪梨仍有一丝酸味,不符合大众的口味,市场销售不太理想,所以乡亲们平时疏于管理。可李德华觉得红雪梨是一块“璞玉”,只要雕琢得当,就能为村民们带来更多收益。

  很快,契机来了。2016年2月,弥渡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良海到莲峰村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徳华打算在红雪梨上做文章的想法与陈良海不谋而合。经多次商讨,达成一致意见,以高于市场价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收购红雪梨,统一品牌和包装后,通过网络卖向全国,帮助贫困户拓宽市场。

  今年,红雪梨电商扶贫项目更加完善,不仅包装升级换代,对于梨的品相要求更严,单个梨400克左右、形状好、表皮光滑等。除了淘宝店,还增开了微店,7月3日开始预售,10月5日正式发货。为了保障梨农的收益,今年的收购价是当地市场价的2倍。

  57岁的贫困户欧阳良夫妻4年前经历了丧子之痛,如今女儿已出嫁,和70多岁的老母亲一起生活。一家三口的主要经济来源是4亩水田和4亩梨树,年人均纯收入只有1500元。去年参与红雪梨电商销售尝到甜头后,今年又加种了4亩。当600斤红雪梨被高价收购后,欧阳良高兴地说:“以前拉一车梨到县城卖,耽搁时间不说,除去路费、伙食费,只能落几百元。如今,不仅在家门口就能卖掉,价格还这么高,真是想都想不到啊。”李徳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电商平台已经销售了3.2万斤红雪梨。除去包装、运输等成本,保守估计利润有四五万元。”

  10月27日,正在收缴新农合费用的李徳华得知,贫困户欧阳汝贵缴费有困难,便将情况汇报给扶贫工作队长和村书记。大家商定,用电商平台盈利帮助无力缴纳新农合费用的贫困户缴费,剩下的利润作为红利发给43户未脱贫的贫困户。

  10月28日,当在场的贫困户得知每户有1050元分红时都惊呆了,尤其是25户没有参与电商销售的贫困户,年过六旬的李相芹大娘就是其中之一。李大娘和上初中的孙女相依为命,靠着低保过日子。第一个被叫到名字的她,并没有立即伸手拿钱,而是向工作人员深深地鞠了一躬,嘴里念叨着:“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谢谢,谢谢……”面对淳朴的李大娘,李德华内心感慨不已,暗下决心:密祉镇还有核桃、车厘子、松茸等好东西,等着走出深山,走进大市场,未来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