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大学生村官撬动富民“支点”
2017-11-20 09:39: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者:施孙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书记,这么早,你又要去收农特产品啊?”漾濞县美翕村刘政安农户问道。“对呀,今天要去赵光斌家看看有什么可以卖的。”大理州大学生村官、漾濞县美翕村党总支书记张斌回答到。

  2016年7月,漾濞县29名在岗大学生村官自主成立了漾濞青年创业联盟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业联盟”),如今,他们活跃在各个村寨,穿梭在各个农户家,了解掌握农户各类农特产品信息,并结合实际通过电商平台把农户的优质农产品进行网上销售。“小村官,大作用,‘排班’携手创‘联盟’,为民服务助脱贫”,便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联盟的成立既是实现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第一步,也是通过创新方式解决群众困难,紧跟时代步伐的第一步。”河西村大学生村官朱智云说道。

  11月,对于李家庄的农户来说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但农户看着一团团、一簇簇、一园园压弯树枝的苹果却苦于没有销路。看到李家庄苹果“有产品”“没销路”“有质量”“没品牌”的困境,创业联盟积极为李家庄苹果申请了有机认证,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推销李家庄苹果。如今,李家庄苹果已在市场上有了自己的立足之地。

  “以前,我们的苹果拿到县城去卖,价格不高,外面的人都不知道李家庄苹果,但现在每到周末或节假日,苹果园里都是摘苹果的游人,我们的苹果越来越‘火’了。”李家庄农户常树明乐呵呵的说到。

  “今年,创业联盟来我这里寄出去的产品有好几百单,有寄往昆明、楚雄、红河等省内各地区的,也有寄往浙江、上海、山东、北京、湖北等地的。”漾濞县快捷快递负责人说,随着物流业的发展,现在李家庄苹果已“飞”到了全国各地。

  在漾濞,创业“联盟”采取“联盟—农户—市场”的运作模式,挖掘具有地方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等,以构建网络销售平台为抓手,通过微信、淘宝等进行宣传和销售,以线上线下双向销售的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增强“创业联盟”的市场占有率,逐步增加群众收入,切实让贫困山区有出路、有收益、有盼头。2016年来,“创业联盟”帮助农户销售李家庄苹果20吨,漾濞核桃3吨多,实现产值200多万元。

  “创业之初我们也体会到了艰辛,但‘幸运’的是我们是大学生村官,群众就是我们的‘老师’,组织就是我们的‘后家’,村官这个特殊的身份给了我们干事的平台。”平坡镇高发村大学生村官邵成飞说,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大学生村官联盟实现了应有的价值。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困难,面对挑战,创业联盟明确了方向,做出了选择。创业联盟的建立,对于他们来说是一次机遇,更是一场挑战。如今,创业联盟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他们仍然在路上,因为漾濞还有更多农特产品需要“走出去”,他们也不忘创业初心,继续坚定前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