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白朗县发挥“四大作用”助推村官工作
2015-04-16 09:14:00  来源:日喀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学生村官作为拥有先进思想和较高科学文化知识的一个群体,在农村社会建设发展中起着良好的促进作用。白朗县在村官管理使用上,以“四个作用”充分发挥其优势,做到人尽其才,助推“大学生村官”工作更上一层楼。

  健全机制,发挥结对干部在大学生“村官”帮带工作中的突出作用。一是结对干部每季度与结对大学生村官面对面谈心谈话1次,帮助大学生村官熟悉各项工作业务,理清工作思路,了解思想动态,做好心理疏导,推动整体工作,并填写好谈心登记表。二是每年开展2次“一周跟班活动”, 发挥结对干部结合部门业务优势和自身工作经验等,让大学生村官全程参与结对干部一周时间的全部工作,进行跟班传授、帮带,帮助大学生“村官”拓宽思路、掌握办法、积累经验。三是结对干部每年至少2次深入大学生“村官”所在村,查看民情记录本、了解民情动向,解决工作实际困难。进行创业指导,项目推介等等。

  搭建平台,发挥组织部在大学生“村官”管理服务工作中的阵地作用。一是县委组织部每半年组织大学生“村官”召开1次交流推进会,介绍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县委组织部每年至少扶持1个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三是县委组织部每年至少对大学生村官轮训1次,且年内每名大学生村官累计培训天数不少于7天。

  合理安排,发挥乡镇在大学生“村官”教育培养中的实际作用。一是乡镇党委结合大学生“村官”个人特长,合理安排工作,对工作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核;二是乡镇每季度组织大学生村官召开1次工作例会,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各类问题;三是乡镇积极帮助大学生“村官”创业,保证大学生“村官”任期内至少实施1个创业项目。

  扎实工作,发挥“村官”自身在干事创业工作中的核心作用。一是大学生“村官”每月撰写1篇反映工作情况的简报,每季度撰写1篇工作小结,每年撰写1篇工作总结;二是大学生“村官”每年完成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内容涉及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村级事务管理等方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