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米林推动大学生村官创先争优
2011-06-03 12: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西藏米林县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通过建立“帮带、交流、激励、考核”四项制度,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使用和服务,全县18名大学生村官较快地转变角色,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创先争优。

  建立结对帮带制度,教育大学生村官敬业。该县采取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与大学生村官结成帮教对子的方式,指导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一是帮助积累经验。帮助大学生村官在实践中学会倾听别人的意见,多留意身边人的工作方式方法,多留心各种信息,对身边的事多思考、多总结,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增长见识。二是帮助找准工作切入点。对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村官,积极引导他们为群众开展一些远程教育培训、帮助群众提供致富信息等工作,拉近与农牧民群众的距离。三是帮助明确工作任务。要求大学生村官在日常工作中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国家法律、法规的“咨询员”,群众致富、农副产品销售的“信息员”,党员干部学习的“辅导员”,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调研员”。

  建立学习交流制度,提升大学生村官能力。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大学生村官交流经验,提升大学生村官素质。一是举办大学生村官座谈会。由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大学生村官座谈,探讨农村难点、热点工作,交流经验,分享成果,进一步理清做好农村工作的思路。二是加强学习交流。先后选派5名大学生村官到其他省市区学习,安排8名大学生村官参加自治区和林芝地区组织的藏文软件、文秘、农牧实用技术等培训,帮助他们开阔眼界、增长才干。

  建立激励关怀制度,关心大学生村官成长。在政治上、工作上和生活上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实际困难,确保他们全身心投入工作。一是在政治上关心。将党员大学生村官安排在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岗位上,非党员大学生村官安排在村委会主任助理岗位上。将符合条件且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优先提拔任用,让他们感到事业上有前途。二是在生活上照顾。采取就近安排的原则,将大学生村官安排到乡镇附近的村庄,有效解决了住宿难的问题。积极开展大学生村官慰问活动,自2010年初以来,县委组织部向大学生村官发送慰问信41封,发放慰问金8200元。三是在荣誉上激励。先后对6名优秀大学生村官进行表彰奖励,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

  建立考核评价制度,推动大学生村官争创优秀业绩。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制度,推动大学生村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一是建立岗位工作机制。各乡镇建立了大学生村官“五个一”工作机制,即每周写一次工作周记,每月报送一条信息,每季度撰写一次工作汇报,每半年撰写一篇工作总结,每年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并把“五个一”工作机制落实情况纳入大学生村官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加大考核力度。大学生村官的日常管理由乡镇党委负责实施,年终考核由乡镇党委与村居“两委”商量提出初步考核意见,经县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核定档次后,将考核结果归入本人档案,推动了大学生村官自觉立足岗位争创优秀业绩。2010年初以来,全县大学生村官累计深入农户开展政策法规、科技知识宣讲160余场次,调解矛盾纠纷130余起;帮助14个村理清了发展思路;协调争取玉米、辣椒特色产业种植,藏猪、藏鸡特色产业养殖等方面建设项目10余个,落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个;带领农牧民群众投工投劳完成2000多米的村道建设,完成农牧区灌溉水渠修建6000余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