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苏市妇联系统分享改革红利 绽放队伍活力
2018-09-11 09:48:00  来源:亚心网  作者:李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乌苏市妇联今年以来,严格按照自治区妇联改革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全市妇联系统改革工作。截止5月底,市级及24个乡镇(街道)、205个村队(社区)妇联改革工作全部结束。

  在妇联改革中,各基层妇联组织广泛吸纳各行各业优秀女性、致富女能手、女大学生村官等,真正做到了把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中的优秀代表吸纳进妇联组织。新当选的各级妇联执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可利用资源,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让全市各族妇女群众广泛参与到妇联工作中,切实感受妇联改革带来的“红利”。

  组建一支“给力”妇联队伍。在市妇联的统一安排下,各乡镇(街道)妇联成立了以当党委书记为组长,妇联主席为副组长,各村队(社区)妇联主席为成员的妇联工作领导小组。各村队(社区)成立了基层妇联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级妇联组织工作职责,通过把妇联组织形象亮出来、把工作牌子树起来、把履职平台搭起来、把执委作用发挥出来,让妇联工作真正落实在基层、见效在基层、服务在基层。同时把基层妇联组织工作与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并纳入绩效考评和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各级妇联干部改革创新的责任感。

  营造一片“浓厚”宣讲氛围。各级妇联组织利用手机、网络、标语横幅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各项惠民政策等,在思想上引领妇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实现妇联组织与妇女群众的水乳交融。通过宣传切实提高了各族妇女同志的综合素质和参政意识,增强了妇女同胞履行民主权利和义务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为建设幸福乌苏营造浓厚的宣讲氛围。

  打造服务妇女儿童“零距离”。改革后的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回应各族妇女群众的期盼,先后成立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服务台、妇女儿童法律咨询台等服务阵地,筑牢了基层妇联组织点,真正做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真正把“妇女儿童之家”建设成为让妇女群众认同、信赖、热爱的“温暖之家”,真正做到“妇联在您身边,服务随时相伴”,实现服务妇女儿童“零距离”。

  依托家庭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探索新方式,凝聚巾帼新力量,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如:九间楼乡詹家村妇联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评选活动,进一步调动各族妇女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更多的家庭妇女通过培育健康的生活方式,进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