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托里县三举措建设高素质大学生村官队伍
2017-03-27 16:0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潘存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托里县通过培训指导、经验帮带、下压担子等有效措施,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大学生村官队伍。

  强培训,筑基础。将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训纳入基层干部培训总体规划,依托县委党校、远程教育定期进行政治理论、强农惠农政策、新农村建设、农牧业知识、日常哈语等培训,构建大学生村官培养的长效机制。同时,为他们量身定制培训项目,要求每名大学生村官做到重点理论知识必会、重大会议精神必学、重要决策部署必知,帮助每一名大学生村官了解县情、乡情及所在村的基本情况,掌握基层工作方法,坚定其服务基层的信念,切实提高他们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本领。5年来,共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5期,培训大学生村官51名。

  传帮带,促提高。将各乡镇党委书记作为大学生村官的第一培养人,通过定期沟通交流、走访慰问、查看大学生村官、“天池计划”人员《工作日记》等方式,直接掌握他们的思想和工作动态,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结合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能力、接受程度不同等因素,探索建立以乡镇干部为主,村干部为辅的帮带制度,采取“一带一”、“一帮一”的方式,由业务能力较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业务指导、传授经验方法,带他们走村入户、服务群众,帮助增强化解农村矛盾和解决经济发展问题的能力。

  压担子,激潜力。通过召开“双述双评”会议,明确全县38名村官的岗位职责和年度任务,采取向上级党委和本村党员群众公开村级组织目标管理、个人设岗定责和具体承诺事项,接受群众监督,实现大学生村官岗位有责、手头有活、肩上有担。各乡镇党委根据所属大学生村官的自身情况和所在村的实际,通过给任务,压担子,磨练其意志,增长其才干,丰富其阅历,积累实际工作经验。把有发展潜力大学生“村官”作为乡村两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为下一届乡村换届提供人才储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