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布克赛尔县铁布肯乌散乡做好村官培养
2013-07-02 14:4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使大学生““村官””能够真正走进基层,更快适应农村,更好服务群众,铁布肯乌散乡积极实践探索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机制,确保大学生““村官””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

  细心关怀,助扎根农村。党政领导及村干部经常与大学生“村官”进行谈心交流,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大学生“村官”时时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增强扎根基层、服务农民、建设农村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还专门建立了“铁布肯乌散乡大学生“村官”QQ群”,便于他们在纲上相互交流、沟通思想,也便于乡党委政府及时了解掌握其思想动态,进行教育引导,帮助其健康成长。

  传帮培训,授工作方法。及时将乡党校作为大学生“村官”的培训阵地之一,依全务工作能力,同时,构建“3+1”结对帮扶模式,确定1名乡党政领导、1名驻村干部和1名村党总支书记或村委主任共同指导帮扶一名大学生“村官”,手把手传授农村工作的经验和方法,促使其尽快进入工作角色。

  实践锻炼,促学有所用。结合各村实际和大学生“村官”特点,认真分析、因才施用,引导他们从最擅长的工作入手,让他们在政策宣讲、综治调解、计划生育等工作中发挥作用,他们除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或村委主任助理外,还兼任远程教育纲络管理员等职务,确保每名大学生“村官”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鼓励他们从小事做起,认真开展各项活动。同时由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成员带领大学生“村官”,深入田间地头、村民家中,了解村情、接触群众,从帮助孤残、提供信息、处理矛盾纠纷等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熟悉工作、增进了解。

  规范管理,强综合素质。为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日常管理和跟踪考核,不断建立健全管理考核机制。结合该乡大学生““村官””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了《铁布肯乌散乡大学生“村官”管理考核办法》,从培养使用、管理监督、考核奖惩等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将平时实绩、现实表现和年终综合考核有机结合起来,科学评定大学生“村官”的年度考核等次,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激发了大学生“村官”奉献基层,初步形成了“比学赶帮,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