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丽区“四为”大学生村官师亚荣
2015-04-13 09:4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张阳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师亚荣,女,20137月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138月至今,任天津市东丽区新立街道四合庄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自任职以来,师亚荣坚持做到“四个作为”,即常规工作规范高效、主动作为;重点工作创新突破、大胆作为;群众工作优先保障、积极作为;急难工作当仁不让、抢先作为。出色完成了从学生到村干部的身份转变,肩负责任与使命,即便最初迷茫彷徨,却从未退缩。在平凡的岗位发光发热,使大学生村官这个品牌深入人心。 

  勇于担当,发挥专长,助力“美丽村庄”建设

  随着“美丽天津?一号工程”的实施,作为四合庄村“四清一绿”领导小组成员,师亚荣主动承担起了与各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工作,一趟趟往返于水务局、环保局、东丽开发区、电业局等相关部门,跑办各种手续,完善工程备案。同时结合工程实际,提出合理建议,保证工程顺利、规范实施;全权负责绿化、道路修整、垃圾清理、河道清淤等合同的拟定,确保四清一绿工程质量。为了巩固“美丽村庄”建设成果,师亚荣协助两委会组织全村党员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清整活动。前期她深入全村各片区调查垃圾死角,按照脏乱程度,垃圾类型,任务轻重制定清整方案,并对党员进行科学分组,合理分工,广泛动员,活动当天全体党员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对村南北主干道及村民住宅区内房前屋后脏乱死角进行了彻底的清理,不但巩固了“美丽村庄”建设成果,而且给全体村民作出表率,提高了群众的环保意识。 

  下情上传,上情下达,促进养老保险的落实

  享受城乡养老保险是四合庄村老年人梦寐以求的愿望,也是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村民反应最强烈的问题。通过与村领导沟通交流,师亚荣了解到自2003年以来,四合庄村90%的土地被东丽开发区及东泰征用,而11年来,失地村民种田无地、上班无岗、社保无份、自谋生路,随着老龄化的加剧,他们内心充满忧虑与不安,被剥夺感也日益增强,这势必会激化矛盾,对全村的和谐稳定构成威胁。因此,她第一时间撰写申请报告,协助两委会向街道、区政府相关部门反应村民诉求,讲明解决老年人养老保险的重要意义。经过两委班子千方百计地争取,锲而不舍地努力,最终取得了区政府的理解与支持。 

  方案批复之后,她及时领会政策,协助村领导严格按照“六步工作法”进行民主程序:包括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成立村民资格认定小组、张榜公示、归纳整理参保人员基本资料、上报新立街道社保等等,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全村55周岁以上,共计1239名老年人养老保险的缴纳工作,彻底消除了老年人的后顾之忧,为早日实现“三改一化”,尽快落实整体撤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时俱进,应势而动,推动民主法治新农村建设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拉开了依法治国的序幕,而依法治村是依法治国之基。为提高村民法律意识,满足群众解决纠纷、化解矛盾、法律咨询的诉求,作为大学生村官,师亚荣积极协助新立派出所、新立司法所联合成立了四合庄村司法服务工作室,把司法协理员、农村法律顾问、司法干警、人民调解员纳入其中,零距离服务全体村民,弘扬法制精神,传播法律知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同时,她积极贯彻基层民主,2014年四合庄村被推荐参与司法部、民政部开展的 “全国文明法治先进村” 评选活动。师亚荣全权负责评选材料的撰写与相关档案的整理,严格按照评选标准,进一步建立健全和规范了村民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理财和村民代表会议等各项工作制度。并突出四合庄村在基层民主实践中的创新与亮点,强调三老民主议事会在村级决策中的重要作用。20141216日,市司法局前往四合庄村对创建工作进行实地检查验收,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充分肯定。 

  戒浮务本,埋头苦干,将为民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直以来,师亚荣同志坚定到基层“炼钢”而非“镀金”的信念,将心思与精力真正用在为民服务、干事创业上。坚持同村干部一起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一线掌握情况、落实政策、解决问题。参与村西河两侧道路修整与绿化美化的工程设计;为每一位年满80周岁的老年人祝寿;走家串户宣传、讲解各项惠民政策;策划庆七一活动、元旦文艺演出;协助区残联、文广局组织第24届全国助残日活动;负责市人大副主任张俊芳来村调研的准备与接待工作;借助街道工会资源,引导企业对村困难学生进行资助;协调组织天津市眼科医院大夫为全体村民免费查眼……,真真切切将服务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年多来,无论是会议记录、档案整理这种日常事务,还是工程承包、协调资金这种重点工作;不管是探访困难户、救助困难家庭、司法调解这种对内工作,还是河道清淤、道路维修、集体企业报税这种对外联系,作为村官的她都一一参与、全力付出。 

  回顾走过的路程,有坎坷,有喜悦,有眼泪,也有欢笑,她说:“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这样一段别样的历程,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人生风景。”一直以来,她都在思考自己应该有什么突破,接受了6年的高等教育,积累了很多东西,但是总感觉缺乏一种突破的力量,积累的知识还没有转化为智慧,而这两年来的村官工作给了她一个平台,它不快不急,但精细深刻,让她有沉淀的时间,给她包容的空间,让她把许多事情去实践、去验证。在今年的团代会上,师亚荣被评为“东丽区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她说这不仅是对她工作的认可与肯定,更是鞭策她不断前行的动力。 

  当然,作为年轻人,阅历有限,能力有限,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基层工作错综复杂,而她有时考虑问题不够细致、全面;服务基层的干部能力参差不齐,而她有时过于自我,总以对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别人;群众工作的方法时有欠妥,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但她理想无限,她坚信如果每一个在基层岗位上的普通干部都能坚定理想,爱岗敬业,将手头的工作做到极致,那么中国梦的实现必将指日可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