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村官邵凯:路遇嫌犯 该出手时就出手
2015-04-30 09:46:00  来源:今晚经济周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邵凯介绍着曾经工作过的老村部。

邵凯介绍着曾经工作过的老村部。

  1986年出生的邵凯是天津市西青区中北镇小蒋庄村的年轻村官,生在中北、长在中北,大学毕业后又回到中北,为这里的乡亲们服务,如今已是第6个年头。6年里,小伙子从稚嫩慢慢变得成熟,愈发受到村民们的信任。去年一次见义勇为的事迹,更让身边的群众感受到了这位年轻人身上散发的正能量。邵凯说:“每每提到"官",都会理解成管理者。而身在基层做一位村官,必须熟悉基层、心贴群众。真正能让我服务的1400多位村民满意,让惠民政策实实在在落到村民手里才是好官。”本期“天津故事2015”栏目,记者就来为您讲述这位大学生村官的故事。

  从大学生到村官 这条路不平坦

  2009年年中,对于85后的邵凯来说,遇到了人生中一次必须经历的转型。褪去了学生的身份该步入社会了。和其他同学一样,投简历、找工作成为那段时间的主题。就在这时一条说不上好与不好的招聘信息传来:“中北镇将在应届大学毕业生中招聘一批村官,服务基层群众。”看到这条消息后,邵凯动心了。“有人会问我为什么动心了。首先我的家就在中北镇李家园,是这里土生土长的孩子,如今大学毕业了,回到这里继续为乡亲们服务,的确有种"回家"的感觉;其次,在我看来大学生村官是一项挺有挑战的事,不知道自己能否胜任这项工作;第三,在激烈的就业环境里,既然有这样一个机会,就不能错过。出于这三点,我就去镇政府报名了。”

  让邵凯没有想到的是,竞聘村官这个岗位的确不容易。初试淘汰了一批人,面试淘汰了一批人,坚持到最后的还要参加最为严苛的军训,几关闯过来,能够留下的并不多,而邵凯就是其中一位。2011年8月,邵凯接到了录用通知书,他被指派到小蒋庄村村委会工作。

  老主任为邵凯分配的工作是抓好综治工作,而对于这位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而言,综治究竟要治什么还没有概念。除了工作上的不顺手,村民们对于这位新上岗的小村官也不信任。“记得有一次,村民来到村委会找主任。我说主任去镇上开会了,您有什么事跟我说。"跟你说?你个小毛孩子解决得了吗?"村民说完话扭头就走了。当时就在想:我满腔热情帮你解决问题,怎么会落下这么句话?”得不到足够的信任,这是刚工作的邵凯遇到的最大问题。

  邵凯遇到的困难,老主任看在眼里。“初生牛犊不怕虎是好事,但在处理基层工作中,光靠这种蛮力是不行的。上来让他先投入其中,碰点钉子不是坏事。磨磨年轻人的棱角,以后做起工作来才会更加顺畅,他更能体会到基层群众的所需所想,做好这份工作。”村主任的意图在这里。在接下来半年的时间里,“村官”邵凯的身份更像是村主任的书记员、秘书,尤其是在处理村民矛盾纠纷中。

  村民家闹家务纠纷,导致老人赡养成了问题。这件事闹到了村委会,村主任一直在中间负责调解,邵凯跟随左右。就当这件事步入高潮之际,主任却“隐身”了,完全将这件事交给邵凯去办,他在一旁负责监督。这一天,20多岁的邵凯将这户人家几位兄弟召集过来,倾听各自的表述,脑海中一直想着办法。等兄弟几人各自陈述完毕后,邵凯罗列的三四条解决方案“出炉”了。在兄弟们的商量下,最终从中间挑了一条贴近各自利益,但主要利于老人的方案,让这一困扰了多日的问题得以解决。邵凯说:“老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对于我们这些基层村官来说,每天遇到的就是这些家务事。处理起来的确麻烦,但不能因为麻烦不去做。既然我与你们兄弟几人没有任何关系,那我能站在中立的位置上将一碗水端平,我所列举的方案一定是每个兄弟都有所收获,有所付出的。关键是我的切入点在老人身上,老人辛辛苦苦将你们这些儿女培养成人,如今却落个老无所依的状态,这不符合常理。解决问题,先要把老人的问题解决了,这个关键点一旦破解,兄弟几人的事迎刃而解。”

  这件事处理得当,的确给邵凯加了不少分,乡亲们看待他时,不再觉得他“嫩”了,觉得这个年轻人挺了不起,说话办事“有点水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