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孝义“四位一体”加快推进村官创业富民
2012-12-20 16:05:00  来源:孝义市委组织部  作者:郭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政策引领、组团创业。创办孝义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合作社,集中选聘“创业富民”实绩突出、成效公认的8名大学生村官为合作社理事。加强政策引领,在市下派办设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联络指导中心,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设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联系指导站,在农村(社区)选聘致富带头人、退职“两委”主干、返乡创业人才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联络指导员,构建完善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联系指导网络。

  二、技术培训、亮牌服务。开设大学生村官“创业讲坛”,定期邀请农业、农机、农技、水利、发改、劳动保障等相关职能部门技术骨干培训实用技术,截止目前,培训大学生村官1200人次。挂牌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组织300余人次的大学生村官赴基地参加2-3个月的挂岗培训。依托相关职能部门党员技术骨干,组建成立一支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技术指导员队伍,分发技术指导证,明确指导员单位、专业特长、联系点、联络方式,并采取“1+1”、“X+1”的办法,形成联系指导常态机制。

  三、基金支持、创优环境。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基金,市信用联社提供信贷资金300万元,市财政提供全额贴息30万元。充分发挥发改、农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作用,今年,市发改局为西辛庄镇大学生村官武佳宏引进的“创业富民”亿元项目—鑫利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粗蒽深加工项目争取到了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800万元。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项目的资金问题逐步得到妥善解决,部分搁置项目重新焕发生机,一大批新办项目迅速发展。

  四、拓展效益、惠及民生。将“富民”作为实施“创业富民”工程的首要任务。在就业安排上,要求除特殊技术岗位外,主要招用本市失业人口特别是“零就业”困难家庭劳动力,大幅提升失业人群工资性收入;在技术指导上,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自行组织毕业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农村失业人口在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项目中学习生产技术,农村(社区)自发组织无职党员在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项目中挂岗锻炼。截止目前,已有373名在项目中参加学习培训的毕业大学生被市内33家重点非公企业招用;在合作发展上,孝义市将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工程与党员“致富带富”工程结合起来,引导其建立帮扶对子,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村发展了1-2个党员“致富带富”项目,推动民生幸福的工作合力不断增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