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基层干部防汛“微镜头”
2021-08-27 10: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19日至22日,陕西接连出现两次强降水,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西安、汉中等多地受灾。汛情就是“冲锋号”,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集结,走村入户、排查隐患、转移群众……他们以满身泥泞诠释初心、为党旗增光添彩。

暴雨导致西安市蓝田县九间房镇的公路损毁(8月23日摄)。新华社 发

  深夜转移受灾群众

  8月19日晚上7点多,西安市蓝田县九间房镇何家川村,大雨倾盆。“如果拿洗脸盆去屋外接一下,不到5秒,盆就满了。”何家川村党支部书记邵运功说,九间房镇地处山区,且靠近河道地势低洼,受灾非常严重。当天下午3点,镇里发布暴雨预警通知,村干部通过大喇叭告知村民尽早撤离,但是村里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很多老人觉得雨不会下太大,不肯离开。

  雨越下越大,20日凌晨,何家川村积水最深的地方已经有5米多,除了房屋、道路,还有上千亩农田被淹。村子周围山上的泥土夹杂着碎石、树枝自上而下,很快就填满了村里的河道,向房屋蔓延。村民终于意识到这次暴雨与往常不同,开始在邵运功等村干部的组织下,在雨水和泥流中紧急撤离。“全村共有在住人口300名,从19日晚到20日凌晨,雨没停,我们谁也不敢休息,一直到所有人都撤离。”邵运功回忆说,当时政府组织的公交车、大巴车以及私家车车队,在村子前往镇上的道路边接应,将村民送往25公里外的学校避险。“这个学校地势高,暑假期间教学楼空置,被褥、食物、水等物资充足,受灾村民得到妥善安置。”

8月21-22日,陕西勉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图为雨后救援人员在清理渠中淤泥。新华社发

  获救村民松了一口气

  汉中市勉县长沟河镇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想起8月21日晚上的大雨,该镇转咀子村村民邓万贵依然心有余悸。邓万贵家住在山上,当晚暴雨肆虐,雨水不断冲击着房屋的后墙,腿部残疾、行动不便的邓万贵挣扎着起身,从屋里一点点挪到了屋外,等待救援。当他在雨中看到村干部的身影时,心里才松了一口气……

  在转咀子村受灾群众安置点,邓万贵等30余户群众已经安置妥当。8月23日早上,安置点恢复供电,饮用水供应充足,能满足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长沟河镇党委书记王明军介绍,洪水漫入了镇政府机关楼,在救灾过程中,该镇坚持把群众安置保障放在第一位。

  8月21日夜里,瓢泼大雨中,武侯镇关山梁村党支部书记殷红平和村民欧根录紧紧抱着一根路灯杆。“只要这个路灯不倒,咱俩就没事!”殷红平安慰着欧根录。当晚,殷红平看着雨越下越大,担心在村电子厂值班的欧根录会有危险,立刻前往厂里提醒欧根录撤离。到了厂里后,大水冲毁了值班室,最终二人抱着路灯杆坚持了快一个小时才得救。 本报综合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