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村官高佳佳:传承治沙精神 书写不悔青春
2018-01-19 16:05:00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雷魏添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高佳佳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辅导功课。

 

  2018年1月2日清晨,在位于陕蒙交界、毛乌素沙漠南缘的榆林市榆阳区补浪河乡小滩村,高佳佳用沙哑的声音与村上的党员干部交流着,塞北刺骨的寒风侵袭着这个人群中略显娇小的身影。

 

  她是90后,是全村人脱贫致富的希望

  由于地处风沙草滩区,偏远落后,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小滩村一直以来都被称作“穷小滩”。2013年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以后,高佳佳通过考试来到小滩村,成了一名大学生村官。2015年5月,她又被推选为小滩村村委会主任,成为当时榆阳区唯一一名90后的女村主任。当时,连她自己都没有想到,她能赢得全村人的信任,成为全村人脱贫致富的希望。

  走进小滩村的村委会,窗明几净。村会计王生财告诉记者:“高主任刚来一年时,就干成了我们村原来10多年想干却没有干成的事。过去村委会连一张好的桌子都没有,如今村委会焕然一新。村上还架设了高压电线,解决了村民的生活及农业用电问题。同时,新建了老年幸福院和文体活动场所,筹资修了通村水泥道路。”

  村民马毛娃谈起这位90后的女村主任异常感激。由于妻子离家出走,他要照顾两个刚上幼儿园的孩子,因此平日里根本没有时间去打工,日子也一天不如一天。“高主任了解了我的情况后,立即给我联系了乡上的全托幼儿园,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2017年,她又资助我买了农机用具,给我申请了临时救助,真的非常感谢她。”

  两年半的时光,村里的一次次变化,让这名村民眼里的“女娃娃”变成了村民口中的“高主任”。

  “这意味着我不再是个娃娃了,而是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对我来说这是个巨大的挑战,我愿意接受这个挑战。”高佳佳自信地说。

 

 

  她是佳佳老师,用教育浇开梦想之花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小滩村的村委会里总是书声琅琅。村里的留守儿童们整齐地坐在村委会党员活动室里认真听佳佳老师为他们补习功课。

  扶贫先扶志和智。来到小滩村后,摆在高佳佳面前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改变群众落后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我刚来的时候因为年纪小,缺乏经验,村民们并不接受我的意见,一些贫困户因为不理解相关扶贫政策,还或多或少有一些抵触情绪。”高佳佳说。但是,面对困境,高佳佳并没有退缩,而是从孩子入手来解决大人们的思想问题。

  “小滩村的村民很朴实,只要你对他们好,他们就愿意听你的。因为教育水平低,这里的孩子学习成绩普遍较差,尤其是英语,大多只能考三四十分,于是我决定为孩子们补习。每到周末,我就和他们相约在村委会的党员活动室里,为他们解答学习中遇到的问题。”高佳佳说。

  为进一步培养小滩村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他们的自信心,高佳佳主动联系在校大学生和优秀志愿者,在寒暑假期间进村为家长和孩子们开展公益教育讲座。她还邀请城里的孩子来小滩村,与这里的留守儿童一起绘画、下棋、踢足球,通过“手拉手”,积极培养当地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渐渐地,村里孩子的学习成绩上去了,高佳佳也得到了村民的信任。“别看她还是个小女娃,能干得很,她能把村里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提上去,也就一定能把我们小滩村治理好、发展好。”村民刘忠全高兴地说。

 

 

  她是高主任,借治沙精神拓展产业之路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乐观向上、无私奉献、持之以恒、创新进取”,这是临近小滩村的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的24字精神。高佳佳说,这样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她,感染了她,改变了她对工作的态度。她就是带着这样的精神,开始了在小滩村的工作。

  “我们小滩村一直以来就是搞种植、养殖业,经济来源很单一。一旦遇上自然灾害,生活就变得很艰难。”村民谢文治说,“高主任来了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告诉我们,小滩村不仅要用好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的精神,还可以借此传承治沙精神拓展文化旅游产业。”

  高佳佳成了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精神的宣传者和践行者。挖掘治沙精神及独特的陕蒙民俗文化、发展农家乐、建设新型旅游度假村……在高佳佳的带领下,小滩村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美丽村庄的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新的产业还在摸索中,风险肯定不小,因此村子传统的种植、养殖业绝不能放弃,但必须改变,才能更好地规避村民们的风险,提高收益。”高佳佳说,“我和村‘两委会’班子及村民代表商议后,决定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建设村级肉食品加工厂,帮助养殖户拓展销路、增加收入,并在全村开展‘村级指导养殖收购+农户适度规模养殖+合作社加工销售’,实现统一经营管理,统一物资配送,统一收购销售。”

  如今,小滩村的集体经济合作社已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小滩村,这座大漠边缘的小村庄,正在“女娃娃”的带领下向着“绿洲”奋力迈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