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旬邑村官干得好不好纳入镇村考核
2018-01-11 15:5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许露露 罗吉焕 燕小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陕西省旬邑县不久前对《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将大学生村官的业绩与所在镇村的工作考核挂钩,促使所在镇村重视大学生村官工作,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激发村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据旬邑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修订后的《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明确要求,村两委结合本村实际给大学生村官安排具体工作,村官和所在的镇村签订《岗位目标责任书》,村官个人考核结果与岗位目标完成情况作为所在镇村工作考核的一部分,直接影响镇村年终考核的分值。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修订,是因为县委组织部在日常检查中发现,有些镇村领导对大学生村官工作重视不够,影响了辖区内大学生村官作用的发挥。将镇村大学生村官工作纳入工作总体考核,考核分值占总分值的10%,目的就是借助考核这根“指挥棒”,倒逼镇村干部主动关心大学生村官工作,给大学生村官交任务、压担子,使他们在基层得到更好的锻炼和成长。”该负责人介绍说。

  制度出台后,对镇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触动很大。近日,县委组织部派出调查组到各地摸底,发现因大学生村官工作不到位而扣分的镇村渐渐地少了。并依据调查结果,及时调整评分细则,以激励为导向,在基础考核分之外,对大学生村官工作出色的镇村,还设定了加分项,比如。大学生村官获得各级表彰,本人考核加分,具体帮带人加分,镇村也加分,呈现的是多赢的结果。

  马文佩是2016年选派到旬邑县郑家镇仁安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起初她不太适应,工作没有头绪,就安慰自己只要过得去就行。后来在镇村干部的悉心帮带下,她很快学会了与群众打交道的本领,积极协助村两委健全完善党组织服务功能,及时调处村民矛盾纠纷,并将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注册成立了旬邑百富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和旬邑县田园香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金针菇和香菇产业,动员贫困群众入社入股,建立了“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不仅她个人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仁安村也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为村官成长“造环境”

许露露

  大学生村官是活跃在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生力军,如何培养、管理、使用好这支年轻的队伍,各地组织部门都在探索。有的创新培训模式、有的健全考核制度、有的完善激励机制,总体来看,大多是通过激发村官内生动力,促使他们增强本领、建功立业。应当说,这些探索成效明显,涌现了一大批强村富民的带头人,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然而,村官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环境,在激发村官内生动力的同时,还需厚植村官成长的沃土。一位组工干部就此打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说江苏昆山的名小吃奥灶面,不是面有什么特别,而是汤好,是面所处的“环境好”。旬邑县修订完善《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将村官干得好不好纳入镇村考核,目的就是为大学生村官成长“造环境”,使他们在基层有人关心、有人帮带、有人负责,而不至处于“放羊式”粗放管理状态。可以说抓到了点子上,挠到了痒处,切中了要害,值得点赞。

  旬邑县的做法值得借鉴,既要给村官压担子,也要给村官管理者压担子,形成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合力。期待有更多个性化、创新性的制度出台。(作者为安徽省宿州市泗县草沟镇党委书记 魏本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