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村官孙亮帮贫困户将遭灾的苹果优价卖出
2017-12-14 15:4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5月19日,本报在《村里的苹果树遭遇冰雹灾害之后》的报道中,介绍了陕西省宝鸡市凤县河口镇下坝村遭遇冰雹袭击、500多亩苹果树受灾的情况。现在正是苹果上市季节,下坝村的苹果卖得怎么样?果农们收入如何?记者日前连线了下坝村大学生村官、村党支部副书记孙亮。

 

图为孙亮帮村里的苹果代言

 

  孙亮说,下坝村210户人家,有187户靠种苹果为生。今年10月初,苹果陆续下树,许多村民愁眉不展。一方面村里近一半果树在幼果期遭遇冰雹导致减产,还有40万斤受损果,品相不好,销路堪忧;另一方面,下坝村位于秦岭南麓,地处偏远,每年苹果收获季只能等客商上门收购,今年秋雨连绵,进村的客商明显少了,不少村民只好将品相差的苹果摘下来喂猪。孙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绞尽脑汁为苹果找销路。10月10日,孙亮听说有一位在邻村收购苹果的四川客商收一些受损果,随即和村书记一道驱车前往,找到了客商常先生,向他详细介绍了村里苹果遭灾后给果农带来的损失。几天后,常先生来到下坝村,孙亮将他带到贫困户郭天付老人的地里,实地查看受损果情况。郭天付老人身体不好常年吃药,老伴患有严重风湿无法下床,两亩苹果是他家唯一的经济来源。看到郭老汉的困境,常先生被深深地打动了,决定把村里贫困户的受损果以每斤6毛的价格全部收购,高出市场价2毛。郭老汉原本以为这些受损果只能喂猪了,没想到还能卖出700多元,喜出望外。

 

图为孙亮(右)在帮村民摘苹果

 

  为贫困户的受损苹果找到了销路后,孙亮又一鼓作气,以网为“媒”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发起“‘苹’水一相逢,果香情更浓——大学生村官为贫困户苹果代言”活动,同时通过凤县团委微信、微博平台,发起“‘苹’安中国节,‘果’然在等你”活动,经过2个月的努力,帮助村里10多户贫困户把苹果销到北京、广东、上海等地,销量超5万斤,比客商收购价格翻了一倍,大大增加了群众收入。 李艳是下坝村一组的贫困户,家中3口人,女儿和儿子都在上学,靠2亩苹果维持家里日常开支,冰雹灾害打伤了不少果子,产量由往年的8000斤减至6000斤。10月初,孙亮入户走访,李艳对他说,“这些苹果可是娃来年的学费呀,卖不出去咋办呀!”孙亮安慰她说:“婶子别急,我来帮你!”在孙亮的努力下,李艳近日拿到了卖苹果的收入。“她家的苹果如果由客商收购,最多能卖9000元,现在卖了18000元,可把她高兴坏了。”孙亮笑着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