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区村官投身“两学一做”
2017-04-21 09:4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策划:杨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近日,上海市崇明区大学生村官开展了“我们支部‘两学一做’主题展示”活动,从27个案例中选出8个优秀案例,由大学生村官上台,秀出特色案例,讲述精彩故事,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好评。本期我们邀请其中3位村官说体会,一起来听听他们说了些什么,也许你也会从中悟出一些道道。

 

余绪文介绍“两学一做”活动开展情况

 

  党课变生动,党员见行动

  “绪文,你讲得真棒,说的例子都是我们村的人和事,听了你的课,感觉党员就应该有党员的样子。”党课结束后,一名老党员和我说道。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我担任村党支部的党课讲解员,通过上党课,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党员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得到了明显提升。

  我们村共有党员74人,年龄大、文化程度低、接受新鲜事物慢。如何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是摆在党支部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村书记找到我说,“小余,你是大学生村官,点子多,想法多,要帮助把村里的党课质量提上去啊。”

  在参加了几次党员学习日活动后,我发现村上的多媒体设备利用率较低,“为什么不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授课呢?”我和书记沟通后,主动请缨上一堂党课,并认真做好准备。

  我把“崇明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与党员定位”作为第一堂党课内容,讲课那天,我大量采用视频素材和案例教学,并用鲜活语言力求将课讲得生动些。幻灯片中,不断出现身边党员、村里群众积极参与“创建”的镜头,村里一些“脏、乱、差”的角落经过治理变得干净而整洁的照片,在座的党员们都睁大了眼睛,聚精会神地看着大屏幕。从大家专注的神情中,我知道这次党课取得了成功。课后,老党员们“课讲得不错”的肯定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让我体会到了大学生村官的价值。

  几堂党课下来,党员们志愿服务的“精气神”更足了。“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书记趁热打铁,在党员大会上,把全村的公益性项目分为环境卫生、新风示范、和谐邻里、结对帮扶等板块,党员按照区域进行认领,积极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由于我们村正在进行河沟疏浚,挖出的淤泥堆放在路边,晴天还好,可一旦下大雨,淤泥就会溢出到道路上,妨碍村民出行。有一周连续下雨,路上泥泞不堪,村民们怨声载道。村里的老党员戴汉章二话不说,穿起雨披,拿着铁锹,叫上负责该区域的党员们,一起清淤疏通。他双脚站在水中,一锹一锹把堆积的泥土疏通开来,其他党员深受鼓舞,大家三下五除二,没一会儿,一条干净的道路出现了,受到了村民的拍手称赞。

  人心顺了,做事也顺了。现在,党员志愿活动项目如同织就了一道网,任何节点都有党员服务的身影。我知道,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影响了每位党员,影响了我们村。(上海市崇明区三星镇新安村书记助理 余绪文)






李洋(右)和党员研究“两学一做”活动方案


  镶嵌在群众中的红色“基站”

  上班一见面,村书记就夸奖我:“小李,我们村里的党员活动站得到镇上肯定啦,你当初的建议真好。”得到书记的肯定,我心里也很高兴。因为我全程参与了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项目——党员活动站的策划、筹建与运作。这个党员活动站,让我们村党员学有场所、做有阵地。

  去年4月,书记让我想办法将支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搞得有声有色。我建议借鉴其他地方的经验,并结合我们村的实际,搞一个党员活动站,并提供了一份方案。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将原来的8个党小组精简成6个,设立了6个党员活动站。为发挥好活动站的作用,专门研究制订了活动站的管理制度及党员学习制度,规定党小组定时开展主题学习、提交学习总结、村支委参与学习等。通过建章立制,党小组学习变得更加规范了,小组长们也经常让我为他们讲解一下政策法规和时政要闻。因为气氛活泼,党员们讨论学习的热情空前高涨。

  党员活动站还经常开展党员服务活动。党小组长为周边群众代办事务,老党员为周边群众调解矛盾纠纷……从而使党员活动站的功能从书本延伸到行动。让党员在服务中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我曾参加了第5党小组帮村里一户智障兄弟家庭打扫卫生的志愿活动。蝇虫乱飞、臭味逼人、垃圾遍地,几无可下脚之地是我进屋后的第一感受。一位党员边收拾垃圾边跟我打趣,“小李,这气味怎么样啊?”说实话,这是我当村官以来经历过的最差的环境。党小组长徐志丰说:“大家多辛苦一下,这两兄弟总是把垃圾往家里捡,作为村里的困难户,我们党员肯定要帮帮他们!”在党员们的带动下,周围的村民看到后也主动参与了进来,大家把屋里屋外全部清理了一遍,一个个忙得汗流浃背,村民们也为党员的行动点赞:“党员们现在越来越先进了,越来越为群众着想啦,我们要向党员多学习!”

  党员活动站镶嵌在党员身边、群众中间,就如同一个个红色“基站”,传播党的理想信念、政策法规。村民们感觉党员和群众的距离更近了,关系更亲了,相互之间的理解更深了。(上海市崇明区陈家镇展宏村主任助理 李洋)





邵红(右)在党建服务站接待村民

 

  搭建网上党建工作新平台

  “小邵,我们村的党建服务站马上就要建成了,这可是大工程,你是个大学生,好好想想如何做实这方面的工作。”村党支部书记沈利培对我说。我们堡港村的党建工作远近闻名,沈利培书记还是上海市党代表,是一名得到组织肯定、群众认可的好书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始后,在沈书记的引导下,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当起了村里的党建助理员。

  堡港村是城中村,人口数量多,人员结构复杂。去年我刚到村任职,就参与了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和农业普查工作,深深体会到村民信息动态管理的必要性。传统纸质版的村民信息不够全面、更新不够及时,为改变这一现状,我主动联系村民小队长、党员小组长和部分村民,通过系统记录村、家庭住户以及居民的相关信息,实现了民情的信息化、动态化管理,逐步建立起村级民情信息数据库,残疾人情况、低保户情况、民兵情况等常用的信息查询变得方便了,工作效率也大幅度提高。

  相比城市,农村信息传播方式传统,传播速度滞后。我刚来村里时就想过,通过建立微信平台,改进传统党建宣传方式,沈书记非常赞成。但那个时候我刚离开学校,对农村工作不熟悉,还不知如何使用微信公众平台,如何运营新媒体。经过学习,我终于掌握了相关知识,建起了我们村第一个微信公众号——堡港村党建服务站。通过微信平台,及时发布最新的政策法规、村务动态、党建工作等信息,搭建了服务群众的网上平台。

  “小邵,你做一个党建服务站的宣传手册,以便介绍给更多的人。”书记给我布置了这样一个小任务。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党建服务站就设在村委会楼下,是党员的活动阵地,承担着党员教育管理、区域共建、志愿服务、民生服务及平安建设等功能,比如收集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开展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各类志愿活动;设立老书记工作室,开展“传、帮、带”活动等等。我收集好文字和图片资料,利用自学的Photoshop绘图软件,完成了宣传手册的设计。

  “在基层工作要沉下心去,脚踏实地。”面临新环境、新要求,我结合自身优势,在“两学一做”中及时找到“突破口”,从自己擅长的事情做起,为党建工作添砖加瓦。(上海市崇明区堡镇堡港村书记助理 邵红)

 

  供图:董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