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多举措促使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
2016-08-29 15:22:00  来源:上海电视台  作者:刘仲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08年至今的8年间,上海共招录大学生村官1740名,单单是崇明一个区,就招录了427名。引进人才不容易,而留住人才更是个难题。大多大学生村官在三年任职期满后,都不会再选择继续留在农村。渴求人才的市郊地区该如何应对?

  

  这群年轻人都在崇明任职当村官,平时他们都忙得一脚泥一脚水,只有周末才有机会聚在一起。他们中,年纪最大的27岁,最小的23岁,大学毕业后就扎进了农村。同济大学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的胡坚,2014年开始担任三星镇临江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除了处理村里大事小事,他还主动给自己找活,创办了旅游公众号"村村游"。

  

  崇明三星镇邻江村党支部书记助理胡坚解释说:“其实这个公众号是一种展示,但是(游客)真正要来的话,我们会详细地给他们一个私人定制。让他们有体验、有文化、观光旅游、乡村旅游、农村旅游体验等等。”

  "假日学校"也是胡坚的创意,它让周末无人看管的小朋友,有了可去之处。实事办多了,老百姓对这些大学生村官也格外拥护。

  崇明三星镇邻江村村民说:“我希望以后像(胡坚)这样的人再来。我们是欢迎的!”记者:“为什么欢迎来?”村民:“把我们村里搞得更好。”

  胡坚老家在江西农村,好不容易考进大城市,最后又选择去农村就业,家人其实都很不支持。

  

  崇明三星镇邻江村党支部书记助理胡坚说:“我说我到崇明岛去当村官,我妈一听就火了。她说好不容易把你送出去,你又回到农村去。一天之内就给我打了七个电话,让我不要去当村官,因为他们觉得没前途。”胡坚母亲的想法,代表着不少人的普遍看法。也因此,这些年来,愿意扎根农村当村官的大学生并不多。

  崇明区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陈海星:“比如近两年,数量上面我们希望,招到五十名大学生村官。但是真正能实际到岗工作的,其实只有大概25名到30名之间。”

  

  要吸引大学生村官,提高待遇不可少。像崇明,除了每月发放市里统一的生活补贴和奖励外,还给大学生免费提供宿舍、家用电器,并配备交通工具。其次,还会通过组织轮岗锻炼、扶持自主创业、开展教育培训等活动,帮他们适应农村生活。然而,招人不易,留人更难。不少大学生村官三年任职期满后,仍会选择离开农村。有什么办法能把这些年轻人留住吗?

  这位说着一口流利崇明话的姑娘叫马静,原籍新疆,2008年时,作为第一批大学生村官,来到崇明堡镇,担任花园村村支部书记助理。入职第二年,她就创办了社区老年助餐点,为空巢老人服务,补上了当时空白。

  崇明城桥镇团委书记马静说:“以前我在大学就关注过空巢老人一些问题,然后在农村也留心观察过。正好我知道民政局有老年助餐点这个项目,当时推20个点,我们崇明分到一个名额。”

  像马静这样的村官,如果干满三年就离开,对当地村民来说是很大损失。为了鼓励大学生留存任职,崇明机关事业单位会定向招录服务期满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对有创业意向的,全力支持其创业,通过多种举措,促使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但不流失。得益于这个政策,2010年,马静顺利考上了公务员,如今已是城桥镇团委书记的她,仍经常扎根基层,为村民服务。

  

  崇明城桥镇党委副书记施宏:“整整七八年的工作经历,其实她也没有白待,比一般的年轻人更接地气,还有就是更求真务实,对老百姓有感情。”

  崇明城桥镇团委书记马静:“要把大学生村官踏踏实实,不是来镀金的形象,树立在基层老百姓的心目当中。尤其是作为一名年轻的挂职干部,更是要给老百姓一个感觉:年纪轻的人,不但有激情,我们还是有自己的想法。”

  此前,市统计局调查发现:大学生村官收入较低,非本市户籍的大学生村官,无法像公务员和其他事业单位一样转成本市户籍等种种因素叠加,导致了大学生村官流失。这些年轻人视野广、想法新、敢尝试,确实可以给农村地区带来更多发展活力。而怎么让优秀大学生,愿意走进农村、扎根农村,除了待遇留人外,在人才晋升通道和配套政策上,能否给予更多支持,也值得思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