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46名村官赴上海杭州学习电子商务
2015-06-11 09:38:00  来源:秦皇岛日报  作者:姚一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提高农村基层干部能力,服务新农村建设,6月5日,由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联合举办的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专题培训班开班,46名大学生村官将远赴上海、杭州,接受为期一周的培训。

  据了解,市财政局自2008年起开展了多次基层培训。2013年、2014年先后为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农村优秀青年、农村优秀妇女干部等举办了15期支农政策精品培训班。我市连续两年荣获“全省财政基层培训项目市级精品奖”“财政基层培训组织奖”等,并获得奖励资金和补助资金500多万元。

  这次电子商务培训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邀请了全国顶级专家学者讲课,重点讲授农村和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基本知识和营销方式,大学生村官还将到杭州阿里巴巴集团参观学习。

  “开展电子商务正是我们村特别需要的,这次机会太难得了。”26岁的张慧超去年10月当上了北戴河区海滨镇单庄村的村书记助理。他告诉记者,单庄村的村民大多开办家庭旅馆,除了到车站拉客以外,就是与旅行社合作,但通过旅行社订出的一张床,一晚上只能收入几元钱,村民的收入不高。今年年初,张慧超想帮村民建立网上销售渠道,既能展示家庭旅馆的环境、床位数量等信息,又能方便游客,免去村民的辛苦。张慧超说:“我不知道该从哪入手,这个想法最终没有实施起来,心里一直感到愧疚,这次一定要好好学学人家的先进经验。”

  与张慧超一样,46名大学生村官对这次培训都充满期待。“我们村有绿色、新鲜的特色农产品,我一定要好好把握这次机会,学习如何利用网络带动村民创业致富。”卢龙县卢龙镇小高庄村党支部副书记于丽娜高兴地说。

  “今年我市计划举办9期精品培训班,其中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培训是一期高端的专题培训班,不仅扩大了培训范围,也是我市第一次以走出去的形式开展的培训。”市财政局会计科科长、市财政教育培训中心主任乔虹说,以后我市的财政基层培训将更加多样化,通过切实有效的精品培训,真正在基层青年干部中营造注重学习、强化作风的深厚氛围,引导基层干部增强本领、勇挑重担、为民服务,为新农村的建设贡献才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