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大学生村官奏响公益创业之歌
2013-11-29 11:2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徐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上海浦东农村的土地上,一群充满活力的大学生村官,用激情和汗水诠释了服务与奉献的青春姿态,迈出了公益创业的坚实步履。

  “快乐学堂”接力行

  说起2010届大学生村官钱佳敏创办的高东镇徐路村“周末快乐学堂”,这可是浦东的第一个村官公益创业项目,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0年10月创立之初,致力于为高东镇镇域内的小学生提供义务课业辅导,带动和促使来沪从业人员更好地融入上海、融入浦东。2012年7月,钱佳敏考录为公务员之后,同在高东镇的沙岗村村官孟晓敏,主动接下了“周末快乐学堂”的接力棒,继续发扬“服务与奉献”的精神,把快乐和笑声传递给留守儿童,还把学堂办到了敬老院,为老人们带去快乐。直到徐路村新任村官顾佳丽到岗后,晓敏才慢慢把接力棒移交到她的手上。

  顾佳丽,这个90后的小姑娘不但继承了她们的奉献精神,还赋予了志愿服务新的内容:一是完善课程设计。在原来教学内容基础上,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自我发展;二是将课堂搬到大学生志愿者所在的高校,让农民工子女亲身体验高校文化,享受高校教学资源。目前活动已累计开展48次、志愿服务384人次、服务学生1440人次。

  “快乐航班”在起航

  来自湖北的肖竹是一名90后,别看他年纪轻轻,却是祝桥镇大学生公益突击队——“快乐航班”的创始人和负责人。

  事情缘于一次谈心。村里的一个孩子因为中考失利跟父母闹别扭,坦露自己想离家出走的念头。在肖竹的细心劝慰下,总算让孩子解开了心结。这件事给肖竹很大的触动,目前村里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数量非常庞大,这些孩子远离家乡,跟着父母在外漂泊却没有人关心他们的内心世界。何不成立一个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关心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呢?很快,这一想法得到了镇团委的大力支持,镇里的“三支一扶”、有志青年也积极响应,纷纷加入了这支志愿者队伍,建立心理健康服务站为青年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他们整合上海电力学院学生资源,每周五在浦东民办航海小学、浦东民办博爱小学分别举行一次活动,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更快乐地学习。2012年11月启动以来,已经开展了12次活动、志愿服务168人次、服务学生800余人次,赢得了学生和老师的掌声和赞誉。

  “特别关爱”润心灵

  如何搭建更宽广的志愿服务平台,在服务区域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宣桥镇大学生村官张诗雨通过走访群众发现问题、汇总需求、提出建议。在镇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参与组建了一支“青·宣”志愿者服务团队,为辖区的智障儿童、寄养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送上青春的关爱。

  宣桥学校有个特殊班,班里的孩子有智力或者身体方面的缺陷。志愿活动中,张诗雨充分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定期给孩子们上音乐课。细心的张诗雨发现,只要听到音乐声响起,孩子们就特别高兴。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她特别准备一些小礼物,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感受音乐,寓教于乐。如今,每到下课时,孩子们都会把她团团围住,睁着大眼睛问:“姐姐,你什么时候再来?”看着孩子们可爱而认真的表情,张诗雨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寄养儿童、特教班学生和外来务工子女是一批生活在宣桥、成长在宣桥的特殊孩子,他们有的没有亲生父母陪伴在身边,有的身体、智力上有残疾,有的从小就离开了自己的家乡。“这些可爱的孩子,更需要社会的关爱和友善的对待。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能够为他们做一点事情,我感到特别的快乐和充实!”张诗雨如是说。

  “青春在浦东绽放,梦想从农村启航”,这是浦东大学生村官共同的时代誓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