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区优化村官队伍 严把源头选苗子
2013-05-16 16:09:00  来源:东方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金山区大学生村官工作于2008年启动,目前成效明显,5年来,共选聘了90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目前,在岗大学生村官覆盖全区40%以上行政村。截至2013年4月,在已经届满和即将届满的51名大学生村官中,进入乡镇及以上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占61%,进入村居“两委”班子工作的占27%,基本形成了能进能出的良性循环机制。

  今年,金山区委组织部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工作要求,加强调查和研究,改进选聘方式,注重选拔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高校毕业生,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整体素质。

  统筹基层需求,严把选聘条件。针对选聘工作,区委组织部严格按照要求,不追求数量、不盲目扩招,坚持“一村一名大学生”的要求和基层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切实做好任职岗位需求调查,重点在没有大学生村官的村进行排查梳理。要求各基层需求调查要注意增强岗位的匹配性,结合本村产业发展、重大项目推进、重点工作实施以及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等方面设定任职条件,有针对性进行选聘。坚持中共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和回原籍优先的原则,注重选拔基层急需专业的高校毕业生,要求基层单位对定向推荐的人员做好政审工作。经过各镇、金山工业区排摸和上报,区委组织部审核,全区今年共推出34个大学生村官招聘岗位,招聘岗位比去年有大幅度地提高;其中18个为公开选聘,8个是高校推荐,8个是乡镇推荐。

  加强宣传动员,引导人才回流。区委对做好选聘工作高度重视,区委书记专题听取金山区大学生村官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做好村官选聘工作。区委组织部广泛深入宣传发动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专门召开会议对今年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进行部署并下发工作提示。针对选聘工作中非本市户籍村官比例大、男女比例失调等问题,更好地鼓励本地区优秀大学生回原籍工作,真正能够在将来储备一批有现代知识、现代思维、现代眼光的优秀青年,为金山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区委组织部发挥岗位任职条件的引导作用,明确部分岗位优先招录本地区户籍大学生,各镇通过本镇青年座谈、推介、排摸,引导本镇优秀青年参加乡镇、高校推荐和公开招录报名工作。

  创新选聘方式,提高选录质量。探索推行乡镇、村定向推荐本地大学生,推动农村青年人才回流。同时联合团区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职能部门,通过驻村见习、毕业实习等方式,有计划地安排优秀大学生到村挂职锻炼,进一步将有志向、素质好、能力强的毕业生选拔到农村工作。金山卫镇通过微博平台第一时间将信息发送到各村团支部,广泛发动农村本地青年积极报名定向推荐,取得很好反响。各基层严格按照选聘标准,逐一对应聘人员进行资格审核,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的及时与考生联系,反馈原因。在定向选聘面试环节,区委组织部认真做好面试方案工作,委托区公务员局统一制作面试题库,扩大面试考官人选,邀请纪检、区党代表进行全程现场监督,严格保证了面试的公开公平公正。根据选聘工作安排,及时将本区选聘录用名单报送至市委组织部,并将面试成绩结果第一时间告知每位考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