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村官王晗:让“后进村”站到颁奖台上
2018-11-23 09:3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车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晗(右)入户走访贫困户。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沙土镇房庄村曾经是一个“软弱涣散村”,大学生村官王晗见证了村子由散漫落后到和谐宜居的振兴之路。

 

  主题活动,焕发基层组织活力

  王晗2017年刚到村那会儿,村书记是镇里挂职兼任的,村里的党员外出较多,组织生活很不规范。为此,王晗给自己定下目标:以党建为抓手,提高村集体收入,促进村庄和谐。他从规范党组织生活做起,坚持每月15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为卧床不起的老党员及时送上流动党课,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自从村里来了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后,组织生活多了起来,我们也习惯并乐于参加这样的活动。”党员刘化显笑着说道。84岁的老党员郭希印年老体弱,但他每次总是准时拄着拐杖来到活动现场。在郭希印的感染下,党支部焕发了活力,“党员先锋户”评比有声有色。

 

 

  党员示范,破解土地流转难题

  房庄村是山东省省定贫困人口较多村,2340人中贫困人口180人,村民脱贫信心普遍不足。2017年,镇里决定整合扶贫资金,重点打造扶贫产业基地。有的村担心土地流转会带来麻烦,可房庄村的党员干部却从中看到了希望,接下了建设产业基地这个“烫手山芋”。

  一开始,确实有些村民对土地流转表示不理解,党员干部自觉当起了宣传员,并带头做好示范。在推进土地流转工作中,党支部充分发挥监督、管理和服务作用,确保在“阳光”下操作。通过挨家挨户征求农户意见,开会商讨征地补偿方案,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从而打消了群众的顾虑。

  村民刘现林是土地流转的最后一位签约者。起初,无论村干部怎么做工作,他都不肯签字。一次,村干部们得知他丢了1000块钱,来自青岛农业大学的第一书记杨健二话不说,拿着自己的钱给他送了过去。虽说刘现林怎么也不肯收,但却打开了心结,不久就表态签字。历时四个月,房庄村流转了近200亩土地。

 

 

  支部给力,建成扶贫产业基地

  土地流转后,村党支部一边积极联系区镇农服中心的技术人员,争取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支持,一边组织党员干部外出考察,经过论证,房庄村与潍坊一家做生态有机种植的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建设高标准现代农业生态园区。

  为此,村里请来了花生、红薯、玉米、食用菌等多个领域的育种、栽培专家帮着制定生态园规划方案,王晗更是全程参与项目方案编制、资金概算、招标投标、施工建设、项目验收、收益分配等工作。很快,一个整合各级扶贫资金1364万元,集果蔬种植、生态观光于一体的扶贫产业基地建成了。目前一期已投入使用,预计为村集体年均增收18.3万元,带动50户以上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生态园已然成为沙土镇乃至牡丹区扶贫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村里还在扶贫基地开设农技讲堂,让贫困群众转变观念,学习一技之长。当贫困户吕高俊拿到基地收益款时,口中直念叨着日子变得越来越好了。

 

 

  党群连心,打通基础设施瓶颈

  今年1月,房庄村结束了22年由镇派干部任职书记的历史,通过换届成功选出了党员群众信服的带头人,蕴藏已久的活力进一步激发出来了,基础设施建设驶上了快车道。

  借着农村公路扶持政策的东风,第一书记杨健多次往返交通局、公路局,争取项目资金,为村民们便利出行带来了福音。王晗说,他永远也忘不掉施工队进村修路时的激动样,有的村民主动给工人端来白开水;有的村民给施工队员搬来小板凳;还有的村民一直在家门口目送着工人们离开,新铺设的水泥路尚未凝结时,有村民迫不及待地拍照发在朋友圈。

  截至目前,全村已完成道路硬化7.6公里,新建、修缮桥涵等水利设施12座、健身广场3处,在村容“颜值”逐步提高的同时,王晗发现村民们乱扔垃圾的习惯却没改变。于是他倡议在每周固定的“党员劳动日”里,党员带领村民参与到美化环境中来,还特地制作了“卫生模范户”的标牌进行鼓励。年逾古稀的老党员刘启英,尽管因身体原因无法参加环卫劳动,但他执意扛着“党员先锋旗”跟着大队伍走。在今年5月“环卫一体化”活动中,房庄村的卫生工作获得了全镇最高分。

  就这样,房庄村2017年获得了沙土镇科学发展考核一等奖,曾经的“后进村”第一次站在了颁奖台上。2018年初房庄村又被确定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示范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