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生村官柏杨:小小村官情 守护儿童梦
2018-06-04 09:55:00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刘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夜幕即将降临,泗水县中册镇丰后庄村的文化广场上仍然十分热闹,村里大大小小的小朋友或整齐列队、或放声歌唱,这是丰后庄村的孩子们正在为庆六一文艺汇演进行排练。丰后庄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柏杨正跑前忙后指导孩子们排练。

  柏杨是2017年省委组织部选调到丰后庄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从来到村里报到算起,已经有了大半年的时间,虽然身边的家人、朋友经常“恐吓”她农村工作辛苦、不好做,但天性乐观的柏杨没有退缩,她相信只要努力工作,一定可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刚刚从大学毕业的柏杨,没有工作经验,缺乏社会阅历,对农村更是陌生。用她自己的话说,“总是感觉找不到方向,打不开局面,更重要的是没有归属感”。虽然和多数村民“眼熟面花”,路上遇到也会有人和她打招呼,但她感觉得到,村民们从来没把她当作“自己人”,只是把她当成“五谷不分”、来农村镀金的“花瓶”。

  怎么打开局面,柏杨意识到还是要先知道村民们真正需要什么。于是,她走街串巷、挨家挨户走访,在通过聊天啦呱拉近距离的同时,了解村民们的所思所想,走进村民的内心。聊天中有一条信息被村民们反复提及,也是柏杨看在眼里的,那就是留守儿童问题。丰后庄村没有自己的产业,年轻人大都选择外出打工挣钱养家,村里的大多数孩子们便成了留守儿童,跟随爷爷奶奶生活。这些孩子们缺少父母的陪伴、得不到教育辅导,要么性格内向、不善交际,要么心里叛逆、学习成绩差。柏杨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为孩子们做点什么,让留守儿童也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在大学期间,柏杨是班里的文艺标兵,策划活动、主持晚会都是响当当的一把好手,在同学中间也是小有名气。同时,柏杨在大学里学的正是幼儿教育专业,对孩子们天然有一种亲切感。她构思了几天,有了给孩子们举办一次庆六一文艺汇演的设想。

  想法有了,怎样把设想变成现实。柏杨首先想到的是找村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征求意见,听听他们的想法,争取他们的支持。丰后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立武一开始并不太支持柏杨的想法,他觉得孩子们太小、不好组织,他还觉得柏杨是个城里来的小姑娘,干不好还不如不干。但当他听完柏杨的整个想法和实施方案,他改变了想法。

  说干就干。半个多月来,柏杨反复修改活动方案,创作构思节目,每天下班后她都留在村里,教孩子们舞蹈、唱歌、朗诵,一起排练。为了了解村里所有孩子们的性格特点,柏杨逐一到孩子们家里走访,为他们量身打造节目。

  

  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走访村里一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语涵。来到语涵家中,简单介绍了一下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想法后,孩子的妈妈落了泪。语涵妈妈说,“孩子从小身体不好,有点内向和自卑,如果有个机会能登上舞台,那真是太好了!”那一刻,她更加坚定了要为孩子们办好庆六一儿童节活动的决心。针对语涵的身体状况,柏杨为她安排了诗朗诵节目。

  排练期间的一天下午,她把借好的演出服装拿给表演“三句半”的四位小男生。他们开心地换上演出服彩排了一遍,正当准备给孩子们指导表演时,其中一位小男生拉住她的手,红着脸说:“姐姐,一穿上这件衣服,我刚刚激动地都背错了台词。”当时她在想,这大概就是孩子们的幸福感吧。

  从最初的设想到形成策划书;从搭舞台、找设备到会场布置;从节目人员确定到服装道具的落实;从最初挨家挨户走访听取意见,到一次次的排练,柏杨都亲力亲为,有时忙的饭都顾不上吃。“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每次看到孩子们无邪的笑脸,我就有了坚持的动力。” 孩子们一句句 “村官姐姐”、“杨杨姐姐”让柏杨倍感欣慰。

  经过半个多月的辛苦排练,5月27日丰后庄村的孩子们终于迎来了上台表演的这一天。鲜花与彩球共映,笑脸和舞姿相伴。文艺汇演在小朋友们的舞蹈串烧中拉开序幕,诗朗诵《我们的梦》、舞蹈《向快乐出发》、“三句半”表演《家乡赞》、歌曲《兰花草》、亲子舞蹈《彩虹的约定》等节目各具特色、精彩纷呈,文艺汇演在视频展示《小小的我有大大的梦》中落下帷幕。节目或催人奋进,或放飞梦想,或感恩亲情,一次次将汇演活动推向高潮,现场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而且,《小小的我有大大的梦》这一视频,也是柏杨一手策划,拍摄、采访村子里的小朋友,最后剪辑制作而成的,这是她送给丰后庄村孩子们一份特别的礼物。

  

  活动现场,同时展示了丰后庄村孩子们以“我的梦想”为主题的绘画作品,孩子们用绚丽的色彩、稚嫩的画笔,描绘出了内心丰富多彩的梦想世界。

  活动圆满成功,柏杨也长抒一口气。她觉得,这半个多月,她不仅是给孩子们搭建了一个表演节目舞台,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活动,创造了更多的机会让每个孩子找到自己的闪光点,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放飞梦想的舞台。最让她觉得骄傲的是,她可以叫出村里每一个小朋友的名字;最让她感到幸福的是,是乡亲村民们发自内心的那一句淳朴地夸赞:真不孬!

  村官的道路还很长,得到了村民们的信任,柏杨也在积极谋划下步的工作。她要一如既往的守护留守儿童们的梦想,她更要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和村民们一道,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