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生村官房廷廷亮相央视《开讲啦》
2017-12-07 15:5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丁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房廷廷在节目现场

 

  继湖北大学生村官翁新强做客央视节目《开讲啦》之后,11月25日,《开讲啦》又迎来另一位大学生村官——山东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板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房廷廷。房廷廷以新锐青年代表的身份,与本期主讲嘉宾——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党校校务委员、校务部主任谢春涛教授热情互动,现场讨教了“大学生村官如何融入基层”、“农村党支部如何开展政策宣讲活动”等相关问题。

  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谢春涛在节目现场首先分享了自己从1978年上大学以来40年间感受到的中国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为年轻人解读了什么是“新时代”、该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以及新时代对于青年人意味着什么等话题,最后与6位青年代表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第二个上台互动的是90后硕士女村官房廷廷。去年7月她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后,来到板桥村就职。利用新闻专业特长,写软文、开微店、写词唱歌,帮助村民网上销售农产品,为板桥村的苹果代言,短短1年半时间,就成为当地闻名的“红人”,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小房子”。十里八村的村民都知道板桥村的女村官能写会唱,还能帮果农卖苹果。大家笑称,板桥村有三宝:苹果、大枣、小房子的歌。

  节目现场,房廷廷首先在大屏幕上播放了板桥村的几组照片。照片里的板桥村风景优美,村民安居乐业,脸上洋溢着开心满足的笑容。房廷廷介绍,她所在的板桥村曾经是个省定贫困村,有97户贫困户、168个贫困人口。近年来通过发展产业,去年底已全部脱贫。“这是十八大以来我们村最实在的变化。”

  说起村里的发展,房廷廷很是自豪。可是刚到村时,她曾经一筹莫展,因为语言不通等原因,不知该如何开展工作。“听说谢教授曾在山东做过乡镇党委副书记,请问您当时是如何处理与老百姓关系的?”提问环节,房廷廷首先抛出一个村官群体普遍关注的话题。

  谢春涛说,起初语言听不懂很正常,可以慢慢地学,关键是要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老百姓有什么诉求?有什么困难?你能帮他们做些什么?这些才是最重要的。”谢春涛认为,基层工作要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尽心尽力为百姓办实事,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真正融入基层。

  “我们村党员平均年龄71岁,我一个小年轻给老党员上党课,特别没有底气。请问谢教授,农村基层党支部该如何开展好十九大精神及各种政策宣讲活动?”房廷廷继续提问。

  “农村宣讲活动要因人而异,首先要了解党员群众关注什么,期盼什么。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讲了很多村民关注的话题,如民生问题、生态环境问题、乡村振兴战略等等,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深讲透讲具体。”对于如何解决农村党员老龄化问题,谢春涛建议房廷廷,要引导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加入党组织,优化党员结构,补充新鲜血液。

  房廷廷和谢春涛的对话持续了6分钟,房廷廷直言自己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获益匪浅,增强了她在农村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接下来,她准备加大力度推广本地农产品,创立板桥村自己的品牌,让文登的土特产走进千家万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