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水:村官故事以“夏”之名 “蔚”你而来
2017-11-08 09:48: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陈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群山起伏,林木葱郁,天蓝水清花成蹊,地厚物丰人朴实。就如她美丽浪漫的名字:夏蔚,她就像一首甜蜜的诗歌、一轮弯弯的月亮,走进我的生活,甜蜜着我的耳、温暖着我的心。

  我叫赵伟如,2016年的盛夏,林荫满地,蝉声成风,我满怀理想和深情踏上这片土地,成为了她的一名选调大学生村官。

  我任职的村庄——院庄村,位于夏蔚镇驻地北7公里处,三面环山,花果成林,村东龙头山下当年老和尚挑水吃的甘泉依然喷涌,千年青龙寺遗址仍旧守护着善良的村民。

  安静而祥和的村庄深深地感动着我,我想,我会为守护这里的一草一木贡献自己微薄的青春。

  我的第一个老师,就是有着四十年工作经验的老书记李富贵。盛夏时节,他每天十几个小时蹲守在施工现场,雷打不动,山上2500米的水泥生产路竣工了,李书记却因劳累过度,住进了医院调理。刚刚踏入工作的我,每天跟着李书记入户进山,饮过晨露、赏过繁星,那个傲娇的女生很快就融入了繁忙而又充满意义的农村工作中,看着乡亲们踏上水泥路后那难以抑制的幸福感,我觉得一切都值了。

  陈国庆和冯兰勇是临沂市粮食局派驻院庄村的第一书记,也是我的实践老师。在他们的带领下,我跑前跑后、上下协调,整理材料档案,搜集群众意见,与他们一起想法设法为村里办实事。半年时间里,上世纪修建的村委办公室被三层办公楼所取代,新建3眼大机井、5个各120立方的蓄水池,新铺设6000米农用管道,农业基础设施的改善让当年的院庄村黄桃和大樱桃的产量同比增长30%,黄桃每亩增加收入2600元,大樱桃每亩增加收入8000元,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赞扬。

  院庄村土质优良,非常适合种植果木,但由于交通、信息欠发达,果农们掌握的农业技术非常有限,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积极联系了3名专业技术人员为果农们进行技术培训,共培训320余人次,发放农业技术资料600余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环卫一体化开展以来,院庄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但是仅仅依靠几名年老保洁员的付出还远远不够。在我的建议下,每月15号、28号进行两次集中大扫除,很多村民都拿着自家工具走上大街小巷进行义务劳动,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也加强了村民之间的沟通与和谐。汗水是咸的但也是甜的,我觉得当时满脸灰尘的我笑起来一定特别好看。

  随着逐步的深入了解,村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对我越来越熟悉越信任,交给我手头的工作多了起来。村内贫困户的入户走访,党建档案的整理,都在村“两委”和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展开。每次入户走访之前,老书记家的大娘,总是贴心递给我一个帽子,塞给我一杯温水,嘴里不停嘱咐:“小闺女家的,出门在外遮着点,天热,也得记着多喝水”,简单不过的话语,却让我心底涌上说不出的感动。

  人生的旅程就是这样,选择城市--选择为自己的人生拼搏奋斗;选择农村--选择为自己的人生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村官之路,弥足珍贵,只愿我们都能如夏日的微风、蔚蓝的空,带给我们的村庄无言的欣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