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县村官王朋川:先富村民脑袋,再鼓村民口袋
2017-04-28 10:5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张业龙 王金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朋川(左)和村主任王开颜(右)一起走访贫困户,了解其生产生活状况。陈 晨摄

 

  一年多前,王朋川放弃每月2万多元的收入,从广州来到沂蒙山区的小山村担任大学生村官。这期间,他经历了心理上的落差,困与苦的考验。通过打拼,他终于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无论遭遇怎样的困难,承受多大的压力,只要得到大家伙的信任和支持,我感觉这条路走对了!”王朋川说。

 

  当头泼了一瓢凉水

  离开喧嚣的大都市,满怀对农村的憧憬,王朋川来到山东省平邑县地方镇大泉村。在这里,他真切感受到农民每天“鸡鸣下地干、头顶酷暑干、披星戴月干”的辛劳。

  初来乍到,村民们对他投来不信任的眼神,王朋川的梦想被当头泼了一瓢凉水。

  一个人躺在简陋的宿舍里苦苦思索,接下来的路怎么走?“只有拿出实绩来,才能检验自己的能力,赢得群众的信任。”

  为尽快转换角色,王朋川翻阅资料了解村子的情况,一有机会就走访村干部、村民组长、老党员、致富能人和困难户。几个月下来,村民们对他从刚开始不愿意多谈,到逐渐能聊一些家常话,到后来有村民主动邀请他到家里吃饭,一起探讨致富的门路。就这样,王朋川一步步走进群众心里。

  在走访党员时,王朋川了解到,由于受条件制约,村里的党课形式单一,大多是村干部台上念,党员下面听,效果不理想;与群众聊家常时,得知由于村子封闭,长期缺乏集体娱乐活动,导致村民思想陈旧落后,一些村民经常因为生活琐事发生口角,村里唯一的娱乐活动就是几个年轻的妇女在村委会门前跳广场舞。想看场电影,要到几十公里外的县城。

 

  “周二影院”形成特色

  物质上的贫困不可怕,关键是精神上不能缺钙。王朋川通过网络查阅创新农村党课的举措,向县镇组织部门了解农村党课的注意事项。经过一番研究,他向村书记王开岩递交了改进党课的方案,提出在每次党课上增加宣讲农村最新政策,通报村里情况,向党员征求发展意见建议等内容。同时采用幻灯片、视频、动漫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吸引力。党员李义德说:“现在大泉村的党课紧贴实际,通俗易懂,既明白了上级政策,又看到了未来发展,我们愿意听。”

  为了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王朋川想着自己给村民放电影。可没有合适的场地,也没有投影仪、幕布等。村妇联主任杨艳芳得知后,将村民跳广场舞的时间减少一天,用于放电影。接着,王朋川自费购买了幕布,并向镇里借来投影仪。一切准备就绪,王朋川将每周二定为放电影日,晚上7点准时播放,电影题材涉及艰苦创业、科技兴农、无私奉献、权益维护等,《中国合伙人》、《一个都不能少》、《湄公河行动》等几十部影片,吸引上千人次前来观看,形成了具有大泉村特色的“大学生村官周二影院”。村民李义海说:“我们一直怀念以前集体看电影的日子,现在大家又能聚在一起拉拉家常了,小王真是费心了。”

 

  引导村民电商创业

  随着电脑和网络普及,绝大多数年轻村民家里都购置了电脑,但村里没有专门的电脑和网络维修店,一旦电脑和网络坏了,要跑几公里到镇上维修,成了村民的烦心事。王朋川利用大学期间学习的专业技能,在大泉村建起了以电脑网络维修、政策咨询、网上代购、代办手续为主的“大学生村官服务站”,帮助村民解决这些看起来不起眼但非常实用的事。

  “上次我电脑坏了,要是跑镇上修得五十多块钱,小王一分钱没要,就把电脑修好了,还给擦得崭新铮亮。小王这孩子不孬,是个干实事的娃。”村民王守甲说。服务站开张后,王朋川免费维修电脑百余台,维护网络百余次,为近30余名老年村民代购了电子产品和农资,村民们纷纷点赞。

  如何让村民搭上网络快车富起来,是王朋川一直思考的问题。他邀请县镇电商成功者到村现身说法,帮村民树立信心。在他的引导下,已有30多人从事电商,开设了包括大泉村罐头店在内的数家淘宝店、天猫店、微店,注册了村农副产品网店,销售当地产的罐头、金银花、小米等农产品,有的月收入已经突破万元。村民王敬福说:“以前东西都卖给贩子,价格低,挣的少,现在通过网店不仅卖自己的东西,还卖别人的东西,俺们又多了一条挣钱的门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