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兰山村官导演民情日 群众轮番做主角
2017-02-22 11:0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霍聪聪 邵珠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贴民情日公示

  2月6日,临沂兰山区半程镇下艾崮社区村委楼前,村官霍聪聪正在公示栏里张贴这个月的民情日公告单。“这不刚和姜书记、彭主任他们商量好这个月民情日活动的学习主题和内容就赶紧贴上让大家看看,大伙儿都习惯今天看公示了,张贴的晚了好多人都问呢。”她一边张贴一边转头笑着说。

  “民情日”制度是临沂市兰山区自2015年以来在全区上下322个村社区推广的一项基层党建创新活动。通过实施“1 +7”工作措施,即1个党建工作指导员+7项工作(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党员学习、诉求解决、情况通报、工作自查),一方面旨在强化村级基层组织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确保党内组织生活的规范化科学化;另一方面能够进一步掌握村情民意,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

  时间回到早上,霍聪聪一大早便来到村委,因为按惯例,每月的今天她都要和村“两委”成员商定本月“民情日”的主题,确定主题后再为大家下载学习资料、影像等。这个月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除民情日“规定动作”外,还需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书记述职述廉考核及研究党支部2017年工作计划。

  2月9日,下艾崮社区的大喇叭里传来了村官霍聪聪甜美清脆的声音“今晚6点,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别忘了到村委参加这个月的民情日。”吆喝完之后她来到办公室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印制民主评议票、2017年支部工作计划及上月的财务公示,并在会议室里播放了自己精挑细选的学习课件以便早来的党员群众能观看学习。

  下午6点,党员和群众代表都很准时地在村委会议室里赴他们一月一度的“政治日之约”。村里的党建指导员——兰山区副区长、半程镇党委书记王翠宝也来到了现场指导。支部书记姜兆体代表下艾崮社区党支部作2016年述职述廉及2017年工作计划报告。霍聪聪带领党员学习完规定课件之后,将本月村里的党务、村务及1月财务收支对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进行公示公开。

  会议接近尾声,但也到了党员和群众最期待环节——诉求解决。每次开会到这个时候气氛总是最热烈,大家开诚布公畅所欲言,有诉求说诉求,有不满说不满。“我觉得村里的大街该打扫了,大过年的不能太乱啊”。村里的老党员姜良玉带头发声。霍聪聪赶紧记下了姜良玉的诉求,因为对于这些村里能自己解决的诉求,要当场建立问题台账并在下月民情日活动时对解决情况予以通报;对于那些不能立即解决的,更要梳理好上报以备在党委召开的问题分析研判会上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句让霍聪聪想起了去年8月民情日的情景。

  时值盛夏,大雨刚过。村民李应霞家门前的土路又变得泥泞不堪,影响了附近好几户人家的出行。恰逢8月民情日召开,当姜书记让村民提诉求时,李应霞说出了困扰。党建指导员王翠宝听后,给村民做好解释并建议村里向镇级提交重大事项申请,争取户户通项目。霍聪聪和村干部们一起经过村级“四议两公开”、镇级分析研判审批后终于争取到指标,成功地开始修路。当霍聪聪和其他村干部来到路面施工现场时,李应霞难抑心中欢喜直言“民情日真是管用,以后可是有咱老百姓说话的地方了。”

  下艾崮社区的民情日还在进行地如火如荼,村官霍聪聪也忙着记录整理,以便下月给党员群众做好反馈通报。用她的话说“我虽然只是一名小小的村官,但也希望尽自己微薄之力把民情日打造成群众政治生活里的大日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