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五个一批”助推“村官”流动
2011-08-05 12: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鲁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东枣庄市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构建“五个一批”模式,初步建立起大学生村官合理有序流动机制。

  自2007年以来,枣庄市共选聘1334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枣庄市委组织部通过超前运作,畅通了大学生村官流出通道。具体做法是:

  村级岗位留任一批。对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且本人自愿留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统一组织续聘。目前,在任的205名服务期满大学生村官已全部续聘;

  扶持自主创业一批。设立了300万元“枣庄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帮扶专项资金”,为有创业意愿、项目前景好但缺乏启动资金的大学生村官,每人提供5万元以下无息贷款。据统计,全市61名大学生村官创办项目20个,年实现经济效益1100余万元,带动900名农民就业;

  引导另行择业一批。引导大学生村官发挥专业优势和自身特长,到企业就业或向外发展。目前已有12名大学生村官与民营企业签订了就业意向书,任职期满后转岗到企业就业;

  各类考试考录一批。各级组织部门创造便利条件,支持大学生村官参加各类考选。目前,全市已有76名大学生村官考取公务员,262名考录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4名考取了研究生;

  见习岗位缓冲一批。对择业无门的大学生村官,实行“缓冲期”制度,3年服务期满后,由所在乡镇具备条件的企事业单位提供见习岗位。1年见习期满,见习单位与大学生村官双向选择。

  “五个一批”管理模式,让大学生村官“留有创业的舞台,去有发展的天地”,从根本上解决了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在刚刚结束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枣庄市共有393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两委”成员,其中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的141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