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选调120名大学生村官
2013-02-19 15:00:00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焦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昨日(18日)起,2013年山东省烟台市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报考正式开始,凡符合全日制普通高校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目前在岗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均可于18日8:30-22日17:30登录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http://www.sdbys.cn/)填写报考信息。到村任职满2年后,经考核考察合格,录用为选调生。

  今年选调专业确定

  今年,烟台选调计划人数120名,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105名,包含85名本科生及20名硕士研究生,及服务基层项目人员15名。在选调条件上,今年,符合全日制普通高校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目前在岗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均可报名。其中,在年龄上有明确规定,要求2013年应届毕业生,大学本科生不超过24周岁(1989年1月1日以后出生),硕士研究生不超过27周岁(1986年1月1日以后出生),博士研究生不超过30周岁(1983年1月1日以后出生)。大学学制5年以上的毕业生,以学制4年为基数,学制每增加1年相应放宽1岁。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年龄相应放宽2岁。

  今年,烟台选调专业主要集中在经济学、法学等专业,其中本科生重点选调为经济学,法学,文学,工学,农学,管理学;硕士研究生重点选调专业为,经济学,法学,工学,农学,管理学。报考考生详情可咨询电话及传真:0535-6018229、6012550(传真)

  今年选调有三方面变化

  记者了解到,与以往选调不同,今年选调有三个方面变化,一是选调标准更高;二是选人视野面向全国;三是程序严格;四是选调方式更明确。

  这次选调,按照选调生的标准和条件,报考人员须是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非“985”、“211”高校的应届高校毕业生须是学生干部中的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这就比以往选聘大学生村官的条件更严;在人才选取上,往年选聘大学生村官,一般要求山东生源或具有山东常住户口,这次选调将面向全国,不限生源、不限户籍;往年选聘大学生村官,由省里统一命题,各市组织笔试、面试,而今年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参照公务员考录的程序进行,笔试、面试工作都由省里统一组织;选调方式上,不再直接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开展选调生工作,也不再另行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改变了以往从校门到机关、从学生到干部的方式。要求先到农村工作2年,考核考察合格后,再录用为选调生,不合格的,不录用为选调生,解除选调合同。

  录用选调生突出考核实际表现

  据悉,对如何录用为选调生,省委组织部还将制定具体的操作办法。总的思路是,把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期满考察等有机结合起来,突出考核考察实际表现,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的认可程度,真正把那些表现优秀、群众满意度高、考核考察合格的录用为选调生,以此引导广大选调人员扎根基层、踏实干事、为民服务。

  新录用选调生试用期为1年,试用期间直接执行转正定级工资待遇,试用期满考核合格的,可根据工作需要和有关规定进行交流。

  对往年选聘、目前在岗的大学生村官,将继续执行中组部和我省关于大学生村官的各项政策规定。比如,定向考录公务员、事业单位,考研加分,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补偿,自主创业扶持等。

  到村后岗位安排方式确定

  选调到村任职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工作岗位如何安排是关注的焦点。面试前,各市分别以所辖县(市、区)为职位,组织考生填报志愿。选调人员确定后,在有利于服务管理,有利于培养锻炼的基础上,结合选调人员特点和专业,合理安排任职村。选调人员是中共正式党员的,一般安排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职务;是中共预备党员的,一般安排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职务。

  2013年选调到村任职的优秀高校毕业生,服务期为2年。服务期内按照大学生村官进行管理,并执行大学生村官的政策。

  按照本地乡镇机关从高校毕业生中新录用的同等学历公务员,在试用期满后工资收入水平,确定工作、生活补贴标准,并按月发放;服务期间,按照当地规定,参加相应社会保险,统一办理大学生村官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符合我省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补偿政策规定的,可享受相应的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补偿;享受国家和我省关于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创业就业的鼓励扶持政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