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打好村官职业规划"组合拳" 找准成长成才新航标
2018-05-24 10:0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谢平 曹记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曾经一段时间对自己今后的出路感到迷茫和困惑,通过参加这次大学生村官职业生涯规划巡诊活动,接受了专家的一对一指导后,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产业,做新型职业农民的信心和动力。”5月19日,参加完大学生村官职业生涯规划巡诊活动的荣县保华镇旭湾村主任、大学生村官刘津如是说。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赖远驰介绍,自贡市现有大学生村官52人,其中:党员37人,本科及以上学历51人,在贫困村任职35人,多数为2013年以后考录担任大学生村官,队伍呈现出高学历、年轻化等特点,但也存在基层经验欠缺、动手能力较弱的情况,尤其是对期满后如何择业的问题缺乏深度思考和专业指导,亟需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帮助他们在服务基层的道路上不断历练成长,书写好人生和事业的精彩篇章。

  为此,自贡市委组织部联合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四川省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四川公共招聘网等单位共同举办“点亮生涯蜀都行”自贡之行专题活动。这次活动是针对自贡市大学生村官开展全覆盖、专业化的职业生涯规划培训及一对一的职业生涯规划咨询。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帮助大学生村官做好职业规划,找准人生航标。一是专题讲座消除困惑。四川省职业指导+互联网专家志愿团团长、四川省职业介绍中心特聘首席职业指导师、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国家创业培训师、国家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委员会委员胡珍剑为全市大学生村官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让大学生村官明白职业规划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

  2017年考录担任富顺县李桥镇高滩村大学生村官的胡艳说:“这次培训对我来说就是‘及时雨’,对今后要干什么,如何达到这个目标,一下子变得豁然开朗。”二是专家门诊对症下药。

  省公共职介中心主任张平介绍说:这次组织了9名经验丰富的四川省职业指导+互联网专家志愿团成员,集中1天时间为大学生村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职业规划指导。对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结合个人兴趣爱好、专业特长和人生志向等进行综合分析,制定适合其个性化发展的职业生涯规划;对已满一个聘期的大学生村官,结合在村工作实绩、镇村党组织评价、年度考核情况、自主创业意向等,指导其制定有侧重发展目标的规划;对聘期已满或将满的“老村官”,根据个人情况,引导他们制定更加符合实际的人生规划。村官余婉平说:通过这次咨询:“启发了我对价值观的认识、提高了对工作的热爱度、知道了如何将兴趣修炼为能力、如何唤醒潜能,外化能力;知道了怎样用成就感来满足自己;要奋斗,奋斗永远不晚”。村官钟珊说:“我咨询的收获是:解决了我的倦怠问题、清晰了自己的职业定位和发展方向、知道如何制定自己的目标、如何扬长避短、强化行动、实实在在的努力”。三是专业咨询前置服务。据悉:在巡诊活动开展之前,市委组织部通过建立大学生村官QQ群、进行职业兴趣、人格和价值观的测评以及写《信息收纳表》等方式,收集汇总每名大学生村官

  兴趣爱好、专业特长和人生志向等个性特征,并把这些资料给专家们进行全面综合分析研判,形成“职业生涯规划”,并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帮助大学生村官逐步实现职业生涯规划的各阶段目标。

  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龙树贵介绍,此次与自贡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大学生村官职业生涯规划巡诊活动,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全方位的就业服务和实施就业服务专业化的主要举措,又是加大对大学生村官职业规划指导的务实之策,更是培养基层干部队伍,实现乡村人才振兴的创新之举。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下一步,就业部门将继续加强与组织部门的沟通配合,加大基层干部人才队伍就业指导与职业规划工作力度,通过“人”的振兴实现区域的振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