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建立关爱困难大学生村官长效机制
2017-02-23 16:4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陈馨 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凉山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廖虎(右)看望慰问患病大学生村官黄金凤(左)
 
 
  春节前夕,四川省委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以县(市、区)为单位,对辖区内生活困难的大学生村官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并将走访慰问与解决村官思想疑虑、提振士气结合起来,以激发村官群体扎根基层、创新创业的热情。
  通知要求各地对全体在岗大学生村官逐一排查,做到家庭状况清、思想状况清、工作状况清、发展意向清。全省共排查出生活困难村官520人。其中,因重大疾病、意外事故等原因导致生活特别困难的109人。
  为确保走访慰问落到实处,各市县制定了详细的走访慰问和帮扶工作方案。走访慰问的同时,做到面对面宣讲村官政策、先进典型事迹等,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并拿出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对满两个聘期的困难村官,实施重点“分类帮扶”:对工作实绩突出者,优先推荐考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对自主创业的,重点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加强技术指导、协调贴息贷款等。
  走访慰问活动中,广元市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基层工作方法讲座、创新创业培训等40余场次。内江市委组织部联合民政、人社、教育、卫生等部门,协调解决了村官医疗救助、转岗发展、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159件。目前,四川省各级组织部门已对520名生活困难村官逐一进行了走访慰问,共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153.2万元,帮助解决困难问题626件,收到了“慰问一人、温暖一方、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四川省还探索建立了关爱困难村官工作长效机制,健全了困难村官跟踪管理、定期慰问、联系帮带三项制度,使关爱困难大学生村官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建立跟踪管理制度,对困难村官的情况实施再摸底、再核实,按照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意外身故三种情况,分类建立困难大学生村官信息管理台账;二是建立定期慰问制度,要求各地逢国庆、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派专人对困难村官进行慰问,帮助解决困难;三是建立联系帮带制度,明确每名生活困难村官至少由一名县级领导或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帮带,跟踪掌握思想动态、生活状况、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困难。截至目前,全省520名生活困难村官已与370名县级领导、492名乡镇干部、130名驻村“第一书记”结成了帮扶对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