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攀枝花市委组织部长深情寄语大学生村官
2013-06-09 10:4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网  作者:冷方旗 整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人生有很多阶段,村官刚出校门不久,还处在事业的“孵化期”,心理、情绪不稳定,迷茫、彷徨这些心态都正常,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的彷徨期和心灵脆弱期。和同学或者同龄人相比,村官可能没有华灯初上的舞台,也没有前呼后拥的喝彩,更没有振聋发聩的欢呼,有的只是默默无闻的付出,有的只是泪水与委屈的相伴,同时也有无数小事做成后带来的喜悦和快乐。人生是个过程,村官也是个过程,当回首的时候,肯定会感到这段人生历程很值得珍惜。

  当然,村官之路并非一条坦途,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主要表现在村官自身层面和工作管理层面:从村官自身层面看,有的思想上没有完全扎根,只是把村官作为“跳板”;有的工作上不够投入,和群众没有共同语言,很难和群众打成一片,工作难有起色;有的素质不相适应,性格单纯、方法单调,缺乏基本的人际沟通能力。从管理层面看,一些地方对村官存在偏见,缺乏基本的信任;个别村干部甚至担心被村官占了位置、抢了饭碗。针对这些问题,大家要通过学习、感悟、总结、归纳、提炼,达到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进步,在平凡的工作中体现不平凡。

  在电视里,可以看到雏鹰学习飞行的经历,它与村官的人生第一步很类似。村官们到基层工作,选择的是从田间地头“起飞”,两者有共通之处,可以从中得到一些感悟。人生要成长成才,关键的第一步是要把自己带上人生的悬崖,像雏鹰那样振动自己的翅膀。

  一是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穿衣服第一颗纽扣没扣好,就必须重新扣。如同人生,选择当村官,也是人生的第一颗纽扣。村官选择到基层这样的岗位,很不容易,选择了就要无怨无悔,因为人生没有后悔。

  二是要明白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要开花。大自然的植物中,开花的是少数,结果的更是少数,还有很多不开花的小草。人生是个过程,结果并不重要,过程体现价值,只要人生表达过了,就有存在的价值,也就获得了生存的价值。努力重要,努力的方向更重要,没有方向感,就会是朦胧的、徘徊的、模糊的。关键是要树立怎样的价值观,是选择当大官、挣大钱,还是选择生命价值得到体现。

  三是可以不成熟但不可以不成长。成长,不仅仅是生理年龄的成长,也是心理的成长,由量到质的变化。村官们从事的是最基层的事业,村官是基层最小的“官”,把底层的事做好就是底气。要树立“底部”意识,始终处于低位,保持低调,做人要有水的性格,做事要有山的性格;要讲求“底线”思维,期望值越高失落感越大,考虑事情多从坏处着眼,这样就会更加坦然。成长的道路千万条,村官考公务员是一条路径,但不是唯一的选择,每条路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只有自己走出来的路才最精彩。

  四是两点之间最好选择曲线。没有谁的人生是直线的。要在曲线中展现自己的价值、成就自己的人生、实现自己的梦想、提升自己的境界。有一篇文章谈到,人生有两种选择,有的选择鹅卵石,越冲洗越圆滑;有的选择刀锋,越磨越锋利。要坚信,今天所做的一切都将成为美好明天的“砝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