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定县实施“三心”举措促村官健康成长
2014-01-15 15:58: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杜丽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泸定县在春节临近之际实施“三心”举措,严格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强化大学生村干部关心关爱,与大学生村干部交心谈心,力促大学生村干部健康成长。

  “交心”吐露心声。1月13日下午2点,县委组织部组织10个乡镇组织员(或副书记)、全县所有大学生村干部在县人大会议室召开了泸定县大学生村干部交心谈心座谈会。会上,大学生村干部紧紧围绕县委十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交流了本村发展思路、住村工作感悟,并对县、乡怎样管理好、服务好大学生村干部提了建议意见,共收集各类建议意见6条。会上还传达了县委十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泸定县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及考核细则(试行)》。同时,鼓励没有发言的大学生村干部以个别或书面形式将内心的想法、感受、体会、建议意见等反映给县委组织部和乡镇。

  “谈心”解疑答惑。在座谈会上,县委组织部详细倾听大学生村干部交流发言,了解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以及思想上存在的困惑,并逐一就大学生村干部提出的问题进行解释、答复,向他们宣传上级出台的有关政策,传授农村工作方法和经验,帮助他们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引导和鼓励他们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创业富民。对现在加郡乡两名大学生村干部兼任村支部书记的,要求加郡乡党委政府作大学生村干部的坚强后盾,为大学生村干部树立威信,鼓励他们大胆工作,寄语大学生村干部用实际行动展示才华,有所作为。针对在交心谈心中反映出来的大学生村干部身份尴尬、村两委不交事情、不敢放手让大学生村干部干工作的情况,要求各乡镇引起重视,大学生村干部必须下村履行职责,要放手让村官发挥作用,不能让大学生村干部在夹缝中生存,让其自身素质也得到提升,丰富农村工作经验,各方面能力得到锻炼。

  “用心”严格管理。县委组织部严格按照《甘孜州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从严管理大学生村干部,制定并下发《泸定县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及考核细则(试行)》,严格住村要求,全年住村时间不少于215天,制定规范的大学生村干部请销假手续单,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采取“五评一挂勾”、“三上三下”的方式改进考核方式,加大群众测评分值,工作实绩由群众说了算。对大学生村干部住村工作实行月报制,组建县乡督查组加大督查大学生村干部在村工作情况。同时要求大学生村干部加强学习,明确学什么、向谁学、怎么学的问题;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按照州、县大学生村干部管理相关规定,严格履职尽责,当好组织员、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调节心态,戒骄戒躁,以苦为乐,履职奉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