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德令哈“三注重”促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2018-04-27 15:47:00  来源:qhbtv.com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德令哈市将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作为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建强干部队伍源头的有力措施,从注重教育引导、服务管理、培养锻炼三方面入手,促使大学生村官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丰富阅历、增长才干。  

  注重教育引导。按照提升理论水平和夯实业务基础并重的培养思路,大力推行大学生村官“素质提升”工程。一方面,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组织大学生村官认真学习扶贫开发工作相关知识,准确把握扶贫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另一方面,组织大学生村官进村入户,要求每月走访不少于5户,摸准实情,并记好“民情日记”。 

  参与村级党建、美丽乡村、脱贫攻坚以及矛盾调解等重点工作,提高他们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此外,将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训纳入基层干部培训总体规划,依托市委党校、远程教育定期进行政治理论、强农惠农政策、新农村建设、农牧业知识等培训,帮助大学生村官转变思想观念,熟悉农村政策法规,增强引领农村新兴业态发展的能力水平。  

  注重服务管理。将“真情关爱、从严管理”的工作理念引入大学生村官的服务管理工作中,确保大学生村官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实行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日常联系帮带大学生村官制度,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直接与大学生村官结成帮扶对子,“手把手”帮带,指导帮助大学生村官在实践中掌握工作方法,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情况,帮助他们解决扎根基层的“疑难杂症”,让他们感受到关怀与温暖,快速熟悉基层工作、融入基层生活。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日常管理,实行大学生村官在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坐班制办公,协助村“两委”班子做好证明开具、政策咨询以及缴纳养老保险事务代办等各项工作。今年以来,大学生为村民代办各类事务达200余件,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建立大学生村官工作台账,要求他们定期深入农牧户开展政策宣传、民情收集等工作,撰写好民情日记,将日常工作表现及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评价及时纳入台账,作为大学生村官年终评定的重要依据,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促进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基层尽职履责。  

  注重培养锻炼。以充实基层源头建设为抓手,通过培养锻炼为大学生村官搭建平台。着眼于全市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在大学生村官中从严择优选拔一批换届预备人选,让其先担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助理或村“三委”班子成员,在工作实践中进行考察、锻炼。鼓励支持“观念新、有志向、肯奉献”的优秀大学生村官主动参与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把有发展潜力大学生“村官”作为乡村两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为下一届乡村换届提供人才储备。组织开展“中央1号”文件精神宣讲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互动的形式,向群众面对面宣讲惠农政策、释疑解惑,及时把党的好政策传达到基层群众,为“中央1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营造了浓厚的氛围。结合《青海省大学生村官领办农牧民合作社管理办法(试行)》,全市20余名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领办生态畜牧专业合作社,在领办合作社期间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领办作用,帮助合作社理清发展思路,促进合作社规范运营,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