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平罗县:崇岗镇“四小工作法”推动乡村大治理
2020-10-30 15: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马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平罗县崇岗镇坚持从群众的急难愁盼着手、从群众的大事小情入手,用情用心开展“四小工作法”,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小会议议出村里大决策。注重发挥党小组、村民小组、网格小组作用,利用农闲时间、群众休憩时刻,开展“小会议”进农家小院、进田间地头活动,坚持大事小情党员说一说、群众议一议,充分听取党员群众意见,为村里发展集思广益、凝聚智慧。开展党的政策学一学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党和政府方针政策落实落细到每名党员和每个群众。组建小分队,开展村里的活干一干活动,按照户垃圾进桶、村负责保洁原则,组织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工作,提升乡村“颜值”。

  小积分兑换环境新风貌。把小积分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有效抓手,对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和志愿服务等事项进行量化积分管理,科学合理设置积分项目,实行“周检查、月评比、季兑换”检查评分,统一检查评比,通过开展门前“三包”“美丽庭院”“最美家庭”评选等工作,根据相应积分获取日常生活用品等奖励,激发村民热情,引导村民投身基层治理“挣”分、“赢”分,提升治理水平。

  小机制解决群众大难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县、镇、村、组四级排查调解网络,有效整合公安、司法、综治、信访、法庭、人民调解六方力量,构建“六位一体”工作机制,就地就近化解矛盾。结合“7+1+X”联勤联调联动工作法, 建立完善七个梯次层级的排查预防调处机制,层层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行”,2020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2件,有效巩固了“平安崇岗”防线。

  小故事引领乡风新面貌。坚持讲好崇岗小故事,充分发挥身边的人和事榜样的作用,不断引领乡风向善,乡风文明。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好家风好家训”宣传等评选表彰活动,涌现出“最美乡村医生”李怀宗,“最美村民”李正兵等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掌上媒体进行宣传,开展崇岗镇“美丽庭院”系列展播,刘素花、刘万云等一大批身边的先进典型用平凡故事讲述好家风好家训,用一个个小故事讲出乡村“新面貌”。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