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小湾村第一书记李锐:服务村民,从帮助他们理发做起
2018-06-29 10:0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姜嘉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李锐(左)走访贫困户。

 

 

  “我驻村后,村里辈分最高的王付生老人对我说,‘李书记你来了,我们就有信心了。’驻村两年,再苦再累我没有流过泪,唯独听到村民这句肯定的话,我激动地流下了热泪。”宁夏西吉县王民乡小湾村第一书记李锐坦言,村民脱贫致富有信心,是他扎根基层的动力所在。

  2017年1月,李锐由宁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派驻到小湾村担任第一书记。小湾村是宁夏深度贫困村,常住人口105户4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312人。由于村里常年缺水且无理发店,村民没有理发的习惯,妇女们通常束发或盘头,男士们常年不理发。看到这种情况,李锐决心改变这种状况,他利用回银川的空档,专门到理发店学习简单的理发手艺,并自费购置了理发工具,回到村部,支起了理发摊,免费为村民们理发修容。

  理发摊支起的第一天,竟然没有一个村民光顾。“免费也没人来?”李锐深感震撼,同时也下定决心要培养村民良好的卫生习惯。他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请村民来试一试,终于说动了一位。村民王金山要去固原走亲戚,便让李锐帮忙把头发拾掇一下,第一次上手的李锐不免有些紧张。“李书记,你放心剪,俺相信你。”听着王金山的鼓励,李锐觉得手上轻快许多。半个小时过去了,看着镜子中全新的自己,王金山喜不自禁:“李书记,你理的发真精神。”一传十、十传百,现在村民要外出或参加活动,都会到村部来找“剃头匠”书记,然后精精神神地出门。“村民有了精气神,才能鼓足劲头奔好日子。”李锐欣慰地说。目前,他已经免费帮助80余名村民理发,村民形象大大提升了。

  “不仅要提升村民的外在形象,还要丰盈他们的精神生活。”在李锐的带领下,小湾村建成了3000平米的文化广场,每个村民小组还建有一个篮球场,村民的业余活动丰富多了。他还在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就婚丧嫁娶、环境卫生等事宜作出具体规定,对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就在全村曝光。时间长了,村里高额彩礼、大操大办的现象逐渐减少,再也没有发生打架、偷盗、赌博等现象。

  为了提高村民收入,针对村里机械化程度不高的情况,李锐提议集资建立西吉县大地丰收农机作业服务公司,进行统一耕种、收割。起初,没有村民响应,甚至非议说,是村干部想用集资的方法套大家的钱。面对村民的质疑,李锐决定不收村民一分钱,待取得收益后,再让村民集体入股。

  不集资,启动资金哪里来?李锐跑到有关部门协调,争取到100多万元补助款,陆续购置了中型作业机械4套,小型作业机械2套,实现了旋耕、覆膜、播种、收割一条龙作业服务。村民看到李锐想干、能干、肯干,主动来到村部询问入股事宜。为了降低村民风险,李锐和村“两委”商定,不让村民入股,而是将公司第一年的收益转换成大家的股本,所有村民每年都会有一定红利,使村民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分红结余利润用于壮大集体经济,改善村庄基础环境与养老助学。预计到今年秋天,公司会有40余万元利润。李锐还协调金融贷款510万元,扶持发展种养殖合作社4个;鼓励致富带头人王占成带动32名合作社成员发展养牛产业,通过带头示范,基本形成了“家家种草、户户养畜”的局面,目前村里户均养牛2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600元。

  培育良好乡风,也是李锐一直努力做的事情。78岁的村民马怀忠老人居住的房屋存在安全隐患,李锐协调乡里,用三个月时间让老人搬离了危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老人的两个女儿嫁到外村,一个儿子在外打工常年不归,另一个儿子虽在身边,但对老人照顾很少。李锐反复做他儿子的工作,劝解儿子要照顾老人,有困难村里可以想办法帮助解决。苦口婆心过后,儿子终于回心转意,接老人同住并照顾起居。在李锐的努力下,先后化解村民矛盾纠纷20余起。

  现在的小湾村,村部窗明几净、院落整齐干净,村民互敬互爱、乡风和谐有序,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