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有位敢吃“螃蟹”的大学生村官
2015-09-11 10:20:00  来源:宁夏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老金,九成村民签署了玉米收割协议,你的收割机一定要调试好,不能‘掉链子’啊!”

  “放心吧马书记,自打用你的耕地做试验后,村民都认可收割机的行呢哩。”昨天,同心石狮管委会城一村村民金玉林向大学生村官马少军打包票。

  马少军生于城一村农民家庭。大学毕业后,马少军决定回乡创业,用自己所学为改变家乡的贫瘠出一份力。

  2010年10月,马少军通过公考成为村里首个大学生支书助理,后被村民高票选举为同心石狮管委会城一村党支部书记。

  身上的书卷气尚未消退,他的“螃蟹”效应就引领村民逐步走向“转型”。

  “2011年玉米播种期,我发现多数村民还在延续几十年前驴拉人种的传统耕作模式。更令我揪心的是,农渠服役近30年,跑漏滴严重,全村水泥硬化路面只有2.5公里。”马少军说,面对严峻村情,他打算放手改革。

  马少军开始自己做试验让村民看,用他的话说就是“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风险自担。”

  2011年,马少军承包80亩耕地,采用机械耕种、锄草和收割,当年玉米亩均成本较人工减少200元。如今,城一村九成村民走上了机耕作业之路,20多户村民购置播种机。

  马少军青睐优质玉米,由于新品种对种植技术要求较高、数据测控较严,他看了不少关于新品种方面的科普书籍。金秋时节,望着支书院落中沉甸甸又金黄黄的玉米垛,多数村民表示次年要跟随马少军引种优质玉米。

  瞧着田间秸秆,马少军又有了新想法——专业化养殖。从秋收后到来年春天,冬天搞养殖不会浪费光阴。于是,他筹备在村里建立明兴、天皓养殖合作社,自己率先购置了120只滩羊,将玉米秸秆制成草料,带领村民走上规模化、科学化养殖新路。天皓合作社理事长马玉清说:“马书记脑子里有不少金点子,他带领养殖户足不出户轻点鼠标网上就把羊肉卖了。”

  抱团才能取暖。2013年7月马少军牵头组建城一村运输协会,集中处理村里运输业订单和法律纠纷,协会经营模式让城一村运输司机有了“主心骨”。

  客货运输车84辆、牛存栏1152头、羊存栏5800只、7家粮油加工厂、5家梳绒厂……如今的城一村经济形势一片红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