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构建四步工作链 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2020-04-24 17: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组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紧扣“着力健全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总要求,坚持好干部标准,建立健全立体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使用、严管厚爱“四步链条”,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注重综合培养,构建“立体培育链”。阿拉善左旗把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精准化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夯实干部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导工作的能力之基,建设适应新时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突出政治素养,制定《2018—2022年阿拉善左旗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把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主要内容,充分利用“旗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盟旗两级领导干部大讲堂”等教育培训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加油充电”“固本培元”。坚持需求导向,针对部分干部在理论知识、工作方法、实践经验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按照分级分类、分期分批,以“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依托盟委党校,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有侧重点地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各类培训。通过中青班、科级干部轮训班,不断加强培训干部的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使干部队伍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注重实践锻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职责和使命,先后选派年轻干部到“三大攻坚战”、艰苦边远苏木镇和旗直重要部门接受考验,培养年轻干部的群众观点、群众立场,增强实际本领。

  突出精准识别,构建“知事识人链”。阿拉善左旗秉持精准识别理念,形成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全方位识别工作模式。明确考察内容,细化政治标准,坚持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日常考核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方面,严格政治把关,坚决不用那些伪忠诚假忠诚、“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的人。拓展关联深度,坚持班子与个人、共性与特性、定性与定量、正向与反向、一贯与一时相结合,用好日常了解、调研谈话、核实甄别、分析研判、“凡提四必”、以事察人等具体措施。透过现象看本质,真实画准干部“画像”,一方面重点找被考察干部所在单位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等“关键人”听取意见,另一方面侧重找普通干部、服务对象等“知情人”了解情况,把了解政治素质贯穿干部考察全过程,大量掌握“活情况”。

  坚持人岗相适,构建“选拔使用链”。阿拉善左旗坚持“选人与岗位相适应、班子与发展相契合”的选人用人导向,立足当下重点工作需要和领导干部队伍现状,在充实中坚力量的同时,持续夯实干部后备力量建设。突出政治标准选用干部,在选任干部上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首关,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态度坚决的干部,对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坚决不用。坚持事业为上选用干部,把经济结构转型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有利契机,有针对性地优化结构、提升功能、激发活力。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领导同志中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和工作经验的占85%,其中发改、财政、工信、统计等经济部门中配备专业型领导班子成员占比超过三分之二。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切实履行好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政治责任,着眼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把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触角延伸到各个层面,多渠道、多方向选拔推荐,有计划地发现储备一批政治过硬、对党忠诚、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好的年轻干部,建好干部储备库,保证优秀年轻干部在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

  强化激励监管,构建“严管厚爱链”。阿拉善左旗以严的态度、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把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工作做在日常,抓在经常,健全提醒谈话制度,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常态化、长效化。严格执行问责机制,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阿拉善左旗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对改革创新、担当作为中符合容错纠错政策的失误与过失该容的容,触碰纪律和法律红线的决不能容。对素质能力不符合岗位要求的,及时作出调整,对因素质能力不足造成严重失误的,严肃追究责任,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领导干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专业能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配套规定,紧盯“四官”新动向、新表现,坚决向“庸懒散慢虚”问题开刀,狠抓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典型案件,解决“懒政”“怠政”等突出问题。

责编:车婧